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打造富裕一點就通
「富裕」是兩個神奇的字眼,一打開你的物質財富,一打開你的心靈財富。我們常說,貧富往往一念間,這原則同時適用於物質財富與心靈財富,無一例外。建立堅強求富意志、培養職場成功習性,並且釐清人生各階段該追求的不同目標。對成就,勇敢全力以赴;對人生,願意知足感恩,生命自然暢快如行雲流水!
2007-08-16 /  6860  1
收藏本期

信念(Thoughts)

英國道德學家山繆爾.斯邁爾斯(Samuel Smiles)經常對貧苦的英國青年演講,教導他們如何透過勤奮自律來改變命運,強調只要想法改變,便會引導意識改變,使力量能夠發揮。斯邁爾斯成功地幫助英國青年擺脫貧窮,成為社會中堅分子。斯邁爾斯認為成功來自堅強的精神意志,以及崇高的品格力量,不分職業貴賤,只要抱持高度的敬業精神,就能成功。以日本的「職人精神」為例,即使一個拉麵師傅,也不會小看自己的職業,而是以虔敬的心態,追求無止境的創新。

在企業組織裡,領導人所提出的願景與使命,也是一種信念的傳遞。聯邦快遞公司(Federal Express)的創辦人史密斯(Fred Smith)提出隔夜送達的信念。有一次在載運貨物的飛機已經起飛後,服務人員發現一個遺留的包裹,其他經理人想採取賠錢的方式解決,但史密斯認為即使花上數千美元也在所不惜,堅持雇用私人飛機將這個包裹運送到顧客手中。這個故事讓人見證了聯邦快遞公司追求卓越服務的理念,也正因為信守準時送達的承諾,讓聯邦快遞公司擴展成全世界最大的包裹運輸公司。

習慣(Habit)

亞里斯多德(Aristotle)說:「人的行為總是一再重複。因此,卓越不是單一的舉動,而是習慣。」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說:「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習慣是由行為的累積而成定型,決定人的性格,成為決定人生的重要因素。一個人的行為,大約只有5%是屬於非習慣性的,而95%都是習慣性的,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人們的行為和效率。因此,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應該保持良好的習慣,才能加速實現目標。每一個成功者都有良好的閱讀習慣。美國總統哈利.杜魯門(Harry Truman)沒有讀過大學,擔任政府職務時,已經超過50歲。杜魯門有一個好習慣,就是不斷地閱讀。杜魯門運用廣泛閱讀得到的豐富知識,帶領美國順利度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束時期,並使這個國家很快進入戰後繁榮。讀書讓杜魯門在面對各種爭議、棘手的問題時,能迅速作出正確決定。微笑,則是另一個為人稱道的好習慣。希爾頓飯店(Hilton Hotels)創辦人希爾頓在創業之初,經過多年摸索,最後發現了一個簡單容易又不花本錢的經營秘訣,那就是微笑。希爾頓要求所有員工:「無論飯店遭遇到什麼困難,希爾頓飯店服務員臉上的微笑永遠是屬於顧客的陽光。」這個好習慣使希爾頓飯店贏得了全世界一致好評。

幸福(Happiness)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的經濟學家雷亞德(Richard Layard)在《快樂》(Happiness)一書中指出,自1950年以來,國民年平均收入增加了不只一倍,而且擁有更好的生活條件和更健康的身體,但是更高的薪水並沒有帶來更多快樂。雷亞德認為,一個人快樂與否,一半的因素決定於基因;另一半的因素,則是人的需求並非絕對值,而是取決於別人擁有多少。

調查發現,幸福的人最重視家庭,他們多把財富的重要性擺在第3位,但是不幸福的人卻把財富擺第1位,家庭擺第3位。政大商學院院長周行一認為,追錢是永無止境的,愈是想去追求,就會愈不幸福。周行一認為,循序漸進投資理財,才是幸福之道。不要汲汲營營,財富反而容易跟著來。律師出身的名主持人謝震武就是典型代表。謝震武主持節目、廣告代言,除了主持工作之外,平常還經營律師事務所,自然,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謝震武自認幸福分數90分,算是幸福感很高的。不過,儘管財富隨著知名度而來,但是他卻說:「我不覺得財富有那麼重要,畢竟家庭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要成為真正的富翁之前,要先變成生活的富翁。」要擁有富足的財富,應該學習如何失去,否則容易變得貪得無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