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學會領導一點就通
領導是個永不褪色的課題,遠自古代帝王近到職場課長,無不苦心鑽研。想學會卓越領導沒有捷徑,把握溝通、決策、執行3大基本功,融會貫通,你也可以自創獨到的領導哲學。只要學會領導,帶人處事沒煩惱!
2007-08-09 /  6259  3
收藏本期

站上第一線(Lead from the Front)

領導溝通有多種類型,主要在傳達領導人的觀念,教導員工怎麼做對組織和個人更有利。領導溝通首要在於吸引聽眾、群求支持,最終目的則是與下屬建立信任、齊心協力。豐田汽車(Toyota)強調,單位領導人必須到生產現場與銷售現場,親自觀察員工的工作過程與市場上顧客的反應,才能真正體會到企業經營過程有哪些需要改革之處,以及聽取顧客的意見與需求,來改進產品的研發與製程。企業領導人不能只靠專家研究與統計數字,要避免決策在過程中脫節與失真,領導人要親上第一線。

2001年的911恐怖事件發生後,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在世貿中心的廢墟上調度搜救人員、向遇難者家人致哀,並且與州政府和聯邦政府官員會商,自始至終處在媒體聚光燈下,竭盡所能向大眾報告消息。朱利安尼說:「我必須露面,我是紐約市的市長。我應對危機的方法,就是親臨現場掌控局面。如果我沒在電視上出現,對這個城市會更加不利。」朱利安尼親自坐鎮臨時指揮中心,與消防、警察、救援和政府人員現場溝通協調,為領導溝通與站上第一線做了最佳示範。

蒐集情報(Gather Intelligence)

美國通用汽車因為錯估小型車的趨勢,導致日本汽車趁勢崛起,席捲整個美國汽車市場。可口可樂發行新配方,因為未獲市場認同全軍覆沒,仍舊靠舊配方賺錢。由這些例子可知,即使是世界知名企業,只要決策錯誤,同樣會有破產倒閉的危機。企業界有句管理名言:「唯一不變的原則就是改變!」無論組織或個人,想要在變動的環境下屹立不搖,唯有培養制定決策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美國作家昆恩.史比哲(Quinn Spitzer)將決策分為2種,一種是匈奴王決策,講求時間效率,但無法提升決策效率及解決問題。另一種是蘇格拉底決策,注重確認與溝通,提升決策品質及解決問題。顯而易見,傳統一人決策的匈奴王,無法應付愈來愈詭譎多變的局勢,唯有集合眾人力量的蘇格拉底決策,才能解決問題。管理大師杜拉克說:「企業如果試圖將責任和決策都集中在高層身上,必會招致毀滅。這種組織就如同恐龍一樣,試圖用微小、集中的神經系統來控制龐大的身軀,但是因為無法適應環境的快速變遷,終致滅亡。」

執行(Execution)

親自領導執行的工作並非事必躬親,而是主動投入領導人原本就該做的事。善於執行的領導人會把自己融入執行細節之中,運用自己對企業的了解,不斷探索與質疑,然後再集合員工的力量共同改善。無論是威爾許(Jack Welch)領導的奇異電氣(GE),還是沃爾頓(Sam Walton)領導的沃爾瑪(Wal-Mart),公司內部都可以強烈感受到這些領導人無所不在。他們密切留意員工與公司的狀況,並且以身作則,讓人人都充滿活力。威爾許在20年執行長的最後一年任期中,依然每週花10小時審核公司各單位的營運計畫,同時也密切參與員工相互往來的對話。即使在職涯的最後時刻,威爾許還是以主動參與的方式來領導公司。

另一個成功的例子是沃爾瑪。百貨業在美國早就是成熟的產業,但是沃爾頓一開始就從鄉村包圍城市,累積和競爭者之間的差距。例如,光是偷竊的損失,沃爾瑪就比競爭者少了1%,這樣的成果和3%的淨利相比,可說是卓越貢獻,這就是執行力的具體表現。此外,沃爾瑪還利用集中發貨倉庫,每天都提供低價商品,還有全國衛星連線的管理資訊系統等,以看似平淡無奇的管理手法,創造出全球最大的百貨龍頭,而成功之道就在於貫徹執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