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無師自通MBA
MBA就是這麼簡單!10個觀點,不進學府,一樣精湛。
2004-08-19 /  6328  2
收藏本期

Profit zone利潤區

在商業營利模式中,利潤區(profit zone)是分布在每一個業務鏈中的利潤區塊。換句話說,一般在企業整體的業務鏈中,有些部分比較能賺錢,有些部分比較不能賺錢,好的營利模式就是把公司的資源按照利潤區分配,將大部分資源放在能產生大利潤的區塊,以便能為公司賺取更大的利潤;反之,則勢必導致公司大額虧損、甚至倒閉。然而,在任何一個行業的成長過程中,利潤區也會隨著時間與產業的成長而移動,公司若要存續,就必須適時將公司整體的營利模式跟著新的利潤區作調整,以掌握新的商機,但如果公司無法調整營利模式,則此新的利潤區就會變成其他公司的成長機會。

在電腦業的發展史,IBM在發展初期掌握了電腦科技,並利用這個技術製造大型主機,獨占整個電腦市場。但由於體積龐大、行政效率低,所以漸漸不被市場接受,DEC針對這點趁機推出小型機器,搶進市場且獲利相當可觀。IBM當時並沒有跟進作調整,以致整個利潤區就被DEC搶走,並成為DEC成長的機會。而後來的王安電腦,也因為錯失通用型電腦發展的利潤區塊,以致被Dell、Compaq、Microsoft以及Intel等新公司取代市場位置。由此可以看出,利潤區的移動與產業成長是息息相關。公司必須隨時調整營利模式以符合利潤區的移動,否則終將被市場淘汰。

Sarbanes-Oxley Act沙賓法案

2001年底,美國在恩龍(Enron)、世界通訊(WorldCom)、全錄(Xerox)及環球通訊(Global Crossing)等一連串的會計弊案爆發後,美國參眾兩院在2002年7月通過了沙賓法案(Sarbanes-Oxley Act of 2002),期望透過該企業改革法案,加強公司的管理與責任、強調會計師的獨立性,並保護舉發不法情事者等,以恢復投資大眾的信心。

就企業責任上,沙賓法案強制公開發行公司設置審計委員會,並規範該委員會由獨立董事組成,亦即,沒有擔任公司管理層級職務,也不支薪者。其主要目的是確保審計人員的獨立性,賦予審核公司財務紀錄的權限與自主性,並監督經理人的工作成效。此外,負責審核公司帳目的合夥人,以5年為任期進行輪替,並禁止任何 已註冊的公開會計師事務所,同時提供公開發行公司審計及非審計服務。更嚴格要求管理階層對財務報告的責任,要求CEO與財務總長確保對外發布的財務報表,公正且準確地呈現實際的財務狀況。

法賓法案的適用對象,目前僅限於美國掛牌上市的公司和美國企業海外的分支機構及子公司。台灣目前雖無與沙賓法案一致的法規,但從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發生,到最近眾所皆知的博達掏空案,公司治理已是全球矚目與努力的課題;台灣自然不應獨外於此趨勢,加強推動獨立董事、獨立監察人等制度,便是落實公司治理機制的當前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