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創業致勝經驗法則
350家新創企業,成功與成功的交集!
2006-03-16 /  6281  1
收藏本期

創業團隊(Founder’s Team)

被譽為創業管理領域最具影響力思想家之一的提摩斯(Jeffry A.Timmons)認為,創業就是「機會、資源、團隊」三大要素的結合。長期輔導科技類創業的工研院創業育成中心,也把申請輔導對象的創業團隊人力素質,列為重要的審核條件之一。創業團隊的成員必須具備不同的專業,例如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發、財務等,才能夠發揮互補的功能。除了專業能力和產業經驗,創業者在選擇成員時,還必須考量人選認不認同自己的創業理念、值不值得信賴、有沒有足夠的創業動機,以及是不是擁有吸引資金和顧客的網絡。如果要建立的是內部創業的團隊,就必須尋找組織內保護人,也就是有影響力的高層支持者加入創業團隊。這樣的角色,能夠幫助新事業獲取必要資源,並且排除組織內部阻力,讓創業團隊安然度過最艱辛的創業初期。

創業團隊「互補風格」強烈的英特爾,創業近40年來,就是分別由各具長處的團隊成員,引領英特爾度過不同時期。諾宜斯(Robert Noyce)思路清楚,是典型的科技人,具有個人魅力的特性在創業初期吸引大批的資金和人才,不僅讓英特爾成立的時間,領先同樣來自快捷半導體的超微(AMD)9個月,還多募得100萬美元的創業資金。冷靜、理性的摩爾(Gordon Moore)負責思考英特爾長期策略,主管科技及財務,在1974年半導體產業不景氣難關中,穩健扎實地領導英特爾撐過大幅裁員30%的窘境。葛洛夫(Andy Grove)喜歡設定制度,會親自盯著員工每季的表現,「唯偏執者得以倖存」的雄才大略,讓葛洛夫在任內10年間,創造了股價飆漲2,000%的優異成績。三人迥異但合作無間的組合,成為創業團隊最佳的詮釋。

槍手(Gunslinger)

「gunslinger」原意是指,美國西部拓荒時期受雇的打手,角色類似「傭兵」。本期原著作者所指的槍手,則是練就一身武藝的業務高手。新創企業在創業初期,可以把業務部門塑造成類似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所說的「跳蚤聚落」,由公司提供資源和環境,聘請槍手當業務先鋒,開創槍手個人與企業的財富。許多外商企業到亞洲發展,就是採取這樣的模式。例如,新加坡淡馬錫投資公司為了加入國內金控合併戰場,從去年底就開始透過獵人頭公司尋覓人才,開出比國內最高待遇還高出一倍以上的條件,在台灣金融業人力市場投下震撼彈。但是,因為槍手與公司的結合是以「利益」為出發點,市場開拓完之後,就會即刻往下一家優厚條件的企業移動。明碁中國行銷總經理曾文祺就認為,光靠槍手是絕對不會成功的,還是必須從頭培養企業自己的人才,「以自己的嫡系部隊建立長遠的基礎」。中芯國際創辦人張汝京也說:「我們要的是精兵,不用傭兵,傭兵為高薪打仗,一打辛苦的仗就跑掉了,精兵為理想而戰,再艱苦都會奮戰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