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讓資產養你一輩子
不必工作,錢也會按時進你的口袋,這才是真正的財務自由!
2004-08-26 /  6650  3
收藏本期

Hedge fund 避險基金

避險基金,又被稱為對沖基金或套利基金,主要利用市場的大幅波動從中牟利,其投資標的則不受限制。避險基金提供基金經理人充分的授權與資金運用的自由,因此只要是認為有利的投資策略,都可加以運用。由於避險基金的操作方式較具彈性,因此除了投資一般的股票和債券外,還可以使用槓桿及買賣投資衍生性金融商品來規避風險增加收益。此外,傳統型投資主要仰賴市場的表現來決定績效,但避險基金則是仰賴基金經理人的專業操作技術及經驗,因此避險基金除了以追求「絕對報酬」為操作目標外,還有基金資訊不透明、不受證券管理單位管轄、經理人收取高額績效獎金,與操作手法較為靈活等較具風險的特點。

目前,避險基金在金融市場上愈來愈普及,規模也日漸增加,基金經理人所扮演的角色就愈顯得重要。由於法規上對避險基金的規定較少,各基金公司對投資人所公佈的資訊相對也少,因此基金經理人如果行為操守有問題,往往會使投資人蒙受極大的損失;又因為每支避險基金的規模都相當大,操作失當所造成的後果通常不堪設想,所以近來各國政府對避險基金的控管愈來愈重視,甚至立法規範避險基金,使投資人獲得應有的保障。

傳統基金與避險基金的比較:


Passive income 消極所得

消極所得又稱被動收入,通常這些所得收入大多來自兩種方式,一是投資,如基金、房地產、股票等;另外一種則來自個人專利或知識產權的收入,比如文章、歌曲、圖書出版或者其他知識類產品的產權。因為消極所得所需付出勞動力最少,納稅也最低,但長期下來消極所得能帶來的收益卻是最高,因此被許多學者專家公認為最具經濟效益的長遠理財規畫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