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說服何必用力?
不靠三寸舌,不賣老王瓜,摸清楚決策者風格,提案一次搞定!
2004-08-12 /  5589  5
收藏本期

思考型決策者──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

「年輕人在暢飲可樂的同時,巴菲特卻在販賣機旁翻垃圾桶,透過廢瓶罐的統計,尋找最具市場實力的公司。」

思考型的決策者相當自豪自己能夠比競爭對手更聰明、更厲害,因此他們會大量閱讀並吸收新知,而且常被同業視為專家;「股神」巴菲特就是思考型決策者的典型範例之一。巴菲特從小就對數字與投資具有基本的概念,日後更是透過大量閱讀、看財務報表、看技術分析以及學習建立資產組合,奠定他獨特的投資眼光。

此外,思考型決策者只聽信可靠的資訊,不信任道聽塗說,這也如同巴菲特所言,「我只買我懂的股票」,「如果我看不懂某家企業的財務報表,就表示該企業的管理階層不希望我看懂;如果管理階層不希望我看懂,那其中就可能有什麼不對勁。」從巴菲特的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事業版圖我們可以了解,巴菲特投資的企業都是他了解或喜愛的產業。例如,巴菲特最愛喝櫻桃口味的可樂,並對麥香堡的美味難以忘懷,因此投資可口可樂(Coca-Cola)與麥當勞(McDonald);巴菲特認為全球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每天早晨都得刮鬍子,因此投資吉列公司(Gillette)。當然,除了個人喜好,巴菲特通常會對他要投資的企業追蹤數十年之久,以尋找最佳的投資組合。巴菲特運用思考型決策者的特點,是造就波克夏選擇投資事業的關鍵。

魅力型決策者──傑克.威爾許(Jack Welch)

魅力型決策者具有創業家冒險犯難的精神,獨斷而果決,喜歡行動不喜歡分析,所以經常快速大膽地作決策,在奇異公司(GE)擔任20年執行長的傑克.威爾許,就是這類型的代表人物。威爾許憑著高瞻遠矚的新政與理念,以及靈活的管理策略,為他贏得「史上最有效率執行長」的榮銜。此外,威爾許也強調速度、將複雜的概念簡化,並且直搗議題核心,因此總能為每一次的挑戰找到可行的解決方案,這點也跟魅力型的決策者「喜歡直接切入主題,而且只看最後結果」相吻合。

對於管理與決策,威爾許說道:「其實管理和領導的藝術很簡單,就是面對並看清現實──關於人、形勢、產品的現實,然後根據現實果斷地採取行動。」因此,威爾許在奇異樂於擁抱與眾不同的想法,即使有些風險也無妨。如他倡導的大膽觀念有:「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去除藩籬、創造無界限組織」、「改革、關閉、或出售」、或是「六個標準差」的「高品質計畫」等。威爾許也時常大膽砍人、精簡組織,為的就是公司長遠的發展,而這些魅力型決策者的種種特點,也成就了威爾許「世界第一執行長」的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