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看我怎麼教你,三十億人生
唐納.川普說:你有50億個理由,非讀我這本書不可!
2004-06-10 /  7698  3
收藏本期

Donald Trump唐納.川普

「如果有任何人認為我的前途會黯淡無光,那個人就大錯特錯了。」

1946年6月14日,唐納.川普生於美國紐約。從小,川普就在同輩間鋒芒畢露。13歲,川普進入「紐約軍事學校」(New York Military Academy),在校期間,不僅人緣佳、學業成績優異,也是運動健將。1964年畢業時,川普已具備領袖氣質的風範。

軍校畢業後,川普進入隸屬長春藤聯盟的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就讀,專攻商業課程,培養機敏的生意鼻,同時加上父親的經營秘訣與經驗挹注,讓他年紀輕輕深諳經商之道。此外,川普不時到國外考察經濟風向,並深切體認現今最重要的企業經營戰略就是「市場行銷」。

大學畢業後,川普進入父親創建的房地產公司「川普公司」(Trump Organization,後經川普發揚光大為集團組織)任職。川普眼光獨具,將觸角伸出狹窄的紐約市皇后區,轉往繁華熱鬧的曼哈頓,因此結識不少政經名流,對於他日後發展房地產事業,有莫大助益。

看到紐約市的經濟潛力後,川普野心十足,開始興建外觀壯麗耀眼的高樓大廈,賺取高利潤。1980年完工的「凱悅大飯店」(Grand Hyatt Hotel),是川普房地產事業的重要里程碑。接著,川普又以2億美元在紐約曼哈頓商業區興建綜合商業大樓「川普大廈」(Trump Tower),吸引無數的長期租客,讓川普賺進大把鈔票,並繼續挑戰更大的事業版圖。

資本雄厚的川普,逐漸將投資範圍延伸至房地產以外的行業,如開設賭場、經營航運、主掌職業足球隊、贊助職業拳擊賽,還在1989年出版《交易的藝術》(The Art of the Deal)一書,分享他的從商經驗。該書一度暢銷全美,使川普頓時成為初入職場年輕人崇拜的對象。

川普近來在國家廣播公司(NBC)黃金時段的帶狀節目「學徒」(The Apprentice)擔任主持人。該節目的高收視率,為川普創造十足的話題。節目中,川普的招牌話「You’re fired!」(你被炒魷魚了),頓成街頭巷尾傳誦的名言。「學徒」的節目內容,是由一位成功企業家從旁觀察與面試十六位工作應徵者,在長達十五個星期的過程裡,每星期淘汰一名不合格的應徵者,最後選出一位精明幹練的人才,擔任該企業家的助理一年。

川普並不英俊,但因聰穎絕頂,加上他敢說敢做、敢做敢當的行事風格,經常語不驚人死不休,總是給予人囂張狂妄的印象,但他那慧眼獨具與令人稱羨的生意頭腦,卻又叫人不得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