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看我怎麼教你,三十億人生
唐納.川普說:你有50億個理由,非讀我這本書不可!
2004-06-10 /  7702  3
收藏本期

你準備當個人手、人才,還是人物?

簡介

彭培業
北區房屋首席總經理,身兼中華民國不動產經紀人協會理事長等重要職務,著有<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不動產>及<台灣不動產證券化首論電子有聲書>,為台灣少數集行銷、企管、不動產趨勢研究及產業分析的專家。

在洛杉磯飛回台北的飛機上,我讀了美國房地產大亨唐納.川普的著作《看我怎麼教你,三十億人生》,對一個投入不動產事業近二十年的我來說,唐納.川普以及他建立川普王國的成功故事,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回想自己當初投身房地產業,一路走來,我始終對工作保持熱情,並讓公司業務經營蒸蒸日上。期間雖然未曾有過與川普近距離晤談的機會,但從閱讀川普的著作中,可以發現一個企業家對經營事業態度與理想的堅持。

86%的富翁白手起家

川普從小生長在優渥家庭,卻堅持開創自己的事業。雖然商界看他殘酷無情,熟識者卻認為他心地善良。雖然在美國他是個評價兩極的傳奇人物,但他對「經營財富」的觀點,有許多人奉為圭臬。在2004年初,美國NBC推出別出心裁、反映真實人生的電視節目「學徒」(The Apprentice),由一位成功企業家從旁觀察與面試十六位工作應徵者,在長達十五個星期的過程裡,每星期淘汰一名不合格的應徵者,最後選出一位精明幹練的人才,擔任該企業家的助理一年。NBC從美國眾多的大企業家中,挑選川普為此節目的主持人,川普在美國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當然也反映出一般人對成為富翁的渴望。

對於如何致富,其實川普在書中很清楚告訴讀者一件事:「除非你贏得樂透,或在我的賭場贏得大獎,否則將不可能純靠運氣致富。你必須努力才能獲得財富,而我一直試著示範給你看。」想成為富翁,但是你沒有富爸爸也不要太失望,因為根據統計將近86%的富翁都是白手起家的。這也就告訴我們,你我都是有機會成為富翁的,只要你學會一套煉「金」術。

端看致富動機有多強

人人都能致富,致富並不是很艱難的事情。事實上,致富甚至很容易。問題在於,大多數人採用的方法不對。好多人辛勞終生,卻永遠生活在他們期望得到的生活水平線之下。例如,在自己並不了解的領域胡亂投資;為了致富努力工作,而不是努力讓自己變成一個富人;做別人都在做的事情,而不是做富人正在做的事情。希望自己能夠年輕富有地退休,儘管思想和計畫很重要,但是最終,你的行為還是決定了自己的命運,就是你致富的動機到底有多麼強烈?

所謂的煉「金」術,我認為其實就是致富的訣竅、正確的態度與觀念,以及積極的行動力之總合,這會讓你有機會成為下一位億萬富翁。我認為想要致富,第一步必須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這一點極為重要,因為這是決定你日後會成為人手、人才或是人物的關鍵。

讀好書,不保證賺大錢

唐納.川普以他的地位及影響力而言,絕對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人物」。本書內容充滿企業管理的智慧,雖然大聲嗆聲要教你三十億人生,卻也告訴你「錢」本身並非目的。在尋求如何致富的過程中,他告訴你有些事情比金錢更重要。與西方教育比較起來,中國人有「財不露白」的觀念,傳統教育總認為談「錢」是俗氣的行為。在台灣,我們的父母和老師總是一再教育我們:要努力用功,將來考上好的學校,畢業後找一份好的工作、領好的薪水。但光這樣似乎沒辦法讓我們富有起來。

比方說,我們努力學習數學,但老師卻沒教我們關於金錢的實際問題,學校教育的僵化,讓許多人的「財富智商」明顯不足,跳脫不了「為錢工作」的枷鎖,無法享受「錢為你工作」的財富,這是學校沒教的事,但卻是關係你我一生重要的事。對孩子最糟糕的教育,莫過於告訴他要好好用功上學讀書,以便謀得一份高薪工作。

那樣說並不是意味著學校本身不好,而是不希望讓孩子終其一生,僅僅是為了拿一份薪水而工作。我知道,大多數人嚮往那種能給自己帶來高薪收入的工作職位。然而,讓人終其一生為了一份薪水而工作,就像教人做一個生活的高薪奴隸。川普在書中教我們許多「態度」和「觀念」,依我看來,這些寶貴的態度和經驗,卻可以決定將來你是一個任上司使喚的「人手」,還是可以獨當一面的「人才」,或是成為眾人景仰、學習的「人物」。當然這也會帶你建立起個人財富的新視野。

川普微笑

川普曾說過:「如果有任何人認為我的前途會黯淡無光,那個人就大錯特錯了。」

今日看似不可一世的川普,其事業拓展與他個人發跡的過程,也並非一帆風順,但他卻能以略帶幽默的沈穩堅毅態度,面對在事業上遭遇的任何棘手難題。川普總是不忘面帶其英雄式的「川普微笑」,他的自信,讓他成為一位美國家喻戶曉的人物。這就是他面對人生的態度。因此,態度和想法決定了你希望生活在哪一個世界:你是想生活在一個窮人的世界、中產階層的世界,還是一個富人的世界?我相信大多數的人會選擇生活在富裕的世界中。雖然如此,但是他們卻沒有走出具有決定意義的第一步。

有時最好的投資是不投資

想要致富,還需要積極的行動力,在你作出決定的那一刻,你的生活將會徹底改變。有時最好的投資是不投資。川普在書中對於事業與金錢有許多懇切的忠告,並對談判溝通與商業管理有他獨到的看法,個人覺得不管是在財富經營與企業管理上都可受用無窮。

例如,在他對金錢的忠告中有提到「永遠只投資你懂的東西」,這與華倫.巴菲特的投資策略不謀而合,你也應該遵守,千萬別讓你的血汗錢承受無謂的風險。他說:「我能跟你說的最有智慧的事情是,只投資你懂得產品,而且把錢交給你確知足以信賴的人。有時,最好的投資是不投資。」

因為熱情,事業自然成功

以我多年來經營管理北區房屋的經驗,在事業經營上我也是抱持這樣的看法,就是必須專注在你最愛而且熟知的事業上,這一點是經營成功事業的重要關鍵,我相信也是致富的關鍵。

在房地產業沉浸二十年,我深深覺得房地產業是一門會令人「著迷」的行業,因為我對房地產業充滿熱情。專注在我們最愛及熟知的事業上,就是將我們的事業和價值觀結合在一起,而我們價值觀正反映了我們的生活信念。一個熱愛事業的企業家,會因自己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而自傲,自然也會將他所有的心思與靈魂投注在他的事業上,事業自然就會成功。

建立正確的金錢觀時代在變,信念也在改變。我們常說金錢是「流通的貨幣」,金錢是要流通使用,而不是拿來儲存囤積。從遠古的以物易物,到現今的信用卡刷卡付帳,證明了時代真的在進步,信念也因此在改變。因此,創造財富並非指創造貨幣的幣面價值,而是指一個創造的過程,可以為你帶來金錢收入的過程。在賺錢前,我們得先在心中想好一套創造的方法。為了創造財富,必須先揚棄一些舊有的狹義想法,像是「為了賺很多錢,我必須投入很多時間」等,一旦丟棄了這些想法,就能開始創造所要的財富,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成功幸福。

看不見未來,但可創造未來

市面上有相當多教人如何致富,甚至快速致富的書籍,都寫得相當不錯,很多理財致富的觀念或作法常常都不謀而合。但是,這樣並無法讓每個人都富裕起來,畢竟,每個人可以自由決定想擁有多少錢和願意付出的代價。如果能看到未來,並知道會發生的事,很多人將會更加努力。或許我們沒有能力看到未來,但你我能做更重要的事,就是創造自己的未來。今天付出多少,將會決定你明天的收入,所以,無論你決定想擁有什麼,我們都要竭盡全力。

若下次有機會到美國紐約,別忘了參觀位於血拚天堂的第五大道入口,以作者為名的川普大樓(Trump Tower),這棟68層樓高的大樓與這位富豪品味很接近,在第五大道的大樓群中顯得特立獨行,走進去更能體會其極盡奢靡華麗的風貌,大廳與挑高的中庭完全以粉紅色的大理石拼貼,黃銅色的樓梯扶手配上從角落投射的探照燈,交織成金碧輝煌的華麗感受。也許這是資本主義的錯覺或是爆發戶的心態,但深入了解川普個人以及其企業體的核心價值,就不難發覺一個認真的事業經營者對工作的熱情,早已遠遠超過對金錢財富的追求。在台灣,王永慶如此,郭台銘亦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