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巴菲特沒有秘密
股市中唯一被稱為神的人,巴菲特創下32年投資0虧損紀錄。
2004-06-17 /  8387  2
收藏本期

Warren Buffett──華倫.巴菲特

「股票預測專家唯一的價值,就是讓算命仙看起來還不錯。」

1930年8月30日,巴菲特出生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奧馬哈市。從小就具有數字概念與投資意識的巴菲特,在11歲時就購買生平第一張股票,並在1947年進入賓夕法尼亞大學,攻讀財務和商業管理。兩年之後,巴菲特不耐於課程的了無新意,便輾轉考入哥倫比亞大學金融系,拜師投資學大師班傑明.葛拉漢(Ben Graham)門下,並因此成為葛拉漢的得意門生。

1956年,巴菲特回到家鄉奧馬哈,以10萬元資本成立巴菲特有限公司。巴菲特運用葛拉漢傳授的豐富知識和訣竅,以及自身努力的結果,在1966年已經成為百萬富翁。到了1994年,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已經成為龐大的投資金融集團。市場預計,如果巴菲特能維持旗下公司年收入的平均增長速度,到2009年時,巴菲特將可能成為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千億富翁之一。

Ben Graham──班傑明.葛拉漢

身為「股神」巴菲特的名師,葛拉漢也有「投資證券分析之父」的美名。葛拉漢投資理論的精髓,就是強調能夠了解一系列企業實質投資價值的重要性。葛拉漢認為,投資者的焦點不該老是放在市場行情,而應放到發行股票的公司。投資者應該了解的是公司的盈利、資產負債情況,以及公司未來的發展前景等,因為只有通過上述分析,才能發現或計算出一支股票的「真正價值」或「內含價值」。此外,葛拉漢的「嚴禁損失」投資哲學,更成為日後巴菲特奉行的圭臬,並成就了這對師徒檔在歷史的尊崇地位。

Value Investor──價值投資人

價值投資人,是一種新型態的知識型投資人,凡事精打細算。價值投資人平日勤做功課,了解每支股票的「內含價值」和「帳面價值」之間有何不同,只要發現某家公司的市場價值或要價低於內含價值,也就是投資本益比偏低、價值被低估的股票,價值投資人就會放手去買,並憑藉對於產業的了解,而非內線投資獲利。身價上億的「股神」巴菲特正是這種價值投資人的代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