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思考力
用力思考,不如用對方法思考,六週讓你換一副新頭腦!
2004-06-24 /  6554  4
收藏本期

Bracketing──定時反省

在現象學上,bracketing的意思是將未知的事物「畫上括弧」,也就是對未知的事物「存而不論」。我們對未知的世界,得保持必要的敬畏,也就是先承認它的存在,但暫時不會急著蓋棺論定。而在思考力的運用上,bracketing是指「定時反省」,每天「用括弧」框出一段固定的時間,反省與思索自己所面對的挑戰。透過這種方式,我們就不會時時為了所面臨的問題煩心,而會開始構思問題的解決之道。

Breaking away──淨空

意即脫離、擺脫與分離的意思。在曲棍球場上,breaking away所呈現的狀況是,當進攻球員帶著球攻向對方球門時,對方除了守門員外,並沒有其他防守球員在球門和進攻球員中間,因此breaking away指的是一個射門得分的絕佳機會。至於在思考力的運用上,breaking away意指在擺脫工作的一切雜念瑣事之前,絕不作任何的決策,並加強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等待一切準備就緒,再作出最事宜的決策。

Politically correct──政治正確

坊間許多人誤將「政治正確」解讀為political correct,其實「政治正確」應當是politically correct,因為political與correct皆為形容詞,而在英文文法上,「形容詞」是不能用來形容「形容詞」的。而所謂「政治正確」,意指「一切都是對的」,也就是一個典型的假道學式獨斷思想意象。假道學的「正確」機制,其實是「超道德」的,道德只是一個掩人耳目的幌子,等而下之者甚至淪為掩耳盜鈴、睜眼說瞎話的烏龍騙術。

Reverie──放空

沉思,幻想的意思。在思考力的運用上,就是花點時間,閉上眼睛,什麼也不想。讓自己處在平靜的狀況下,驅動個人的潛意識,進而將潛意識中的想法浮現,並引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