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天才型組織
一群聰明人不再做蠢事!
阿爾布萊特法則說:「把一群聰明人收編進組織後,結果往往變成集體性愚蠢。」這種現象隨處可見。舉例來說,1999年美國太空總署在火星進行的氣象人造衛星任務失敗,就是因為一組工程師使用公里和公斤的公制單位撰寫程式,另一組卻使用英里和英磅的英制單位運算。結果即使兩組人馬合作無間,最終還是發生搭錯線的烏龍。這個例子正是「滿坑滿谷聰明人的組織,到頭來還是做出蠢事」的寫照。
參見原書網址
2003-11-13 /  6798  2
收藏本期

組織智商,集體性愚蠢的解藥!

阿爾布萊特法則說:「把一群聰明人收編進組織後,結果往往變成集體性愚蠢。」這種現象隨處可見。舉例來說,1999 年美國太空總署在火星進行的氣象人造衛星任務失敗,就是因為一組工程師使用公里和公斤的公制單位撰寫程式,另一組卻使用英里和英磅的英制單位運算。結果即使兩組人馬合作無間,最終還是發生搭錯線的烏龍。這個例子正是「滿坑滿谷聰明人的組織,到頭來還是做出蠢事」的寫照。

想破解阿爾布萊特法則,就得靠「組織智商」(OI)了。「組織智商」可以定義成:「能讓組織的『腦力』動起來,專心致志完成使命的能力。」說穿了,「組織智商」是集體性愚蠢的解藥,是有計畫地透過各種方式有效運用集體腦力,並加倍其效用。

儘管開發「組織智商」並無一定章法可循,但具備「組織智商」的組織通常會出現以下七項關鍵特性,值得其他組織仿效、深思:

「組織智商」的七項關鍵特性

1. 策略願景──每個人都了解企業的理念與價值觀。

2. 命運共同體──大家都覺得同舟共濟、榮辱與共。

3. 渴望變革──人人都做好準備,接受挑戰與改變。

4. 更上層樓──組織全體員工都願意付出更多,以換取更大成就。

5. 團隊合作──一切制度均是成功的助力而非阻力。

6. 知識配置──有效運用組織的知識資產。

7. 績效壓力──人人自覺有義務追求卓越,不該打混摸魚。

簡言之,除非企業能從學習中更懂得妥善運用集體智力,讓組織變得更聰明,否則就可能被深諳此道的組織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