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創事業最怕大頭症!
你聽信「創業迷湯」?那就給你個當頭棒喝!
2005-06-23 /  9347  0
收藏本期

Execution Intelligence 執行智慧

根據「成功學」大師史蒂芬.R.柯維(Stephen R. Covey)的一項研究指出,組織不能達成原訂目標,有70%的原因是缺乏執行力。因此,組織除了重視成員的IQ以及EQ之外,也必須檢視組織本身以及成員的「執行智慧」,又稱執行智商(Execution Quotient,簡稱XQ)。執行智慧的檢測除了可以量化組織或個人的執行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透過組織成員的觀點,了解組織是不是確實將力量集中在組織最重要的目標上。柯維總結了美國1萬1,000份XQ測驗結果,認為缺乏執行力的組織都具有下列共同徵兆:組織缺乏明確目標,低於15%的受測者能明確指出組織的目標;成員不認同組織目標,只有約1/10的受測者表示認同;目標和成員間缺少串連,只有約1/10表示自己了解目前的工作內容與組織目標之間的關連性;缺少坦率溝通,只有1/3認為自己可以明確表達自己的意見;成員不能體認自己的責任,低於1/3的受測者清楚,自己在達成目標過程中扮演的角色以及應該承擔的責任。

Ready-Fire-Aim做了再說

就字面上解釋,「Ready-Fire-Aim」就是「預備、射擊、瞄準」。不同於一般認知的「預備、瞄準、射擊」,Ready-Fire-Aim的方法認為,許多決策謹慎的企業,因為花費太多時間在思考和策畫上,因而常常錯失獲利的機會。要避免光說不練的狀況,企業必須建立行動至上的企業文化:先行動,再依照結果訂定計畫,也就是把管理上的Plan-Do-See換成Do-See-Plan。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s)總裁賀伯.凱勒赫(Herb Kelleher)就是這個觀念的服膺者。凱勒赫曾說:「在民航這個行業,你必須『預備、發射、瞄準』,因為你如果花太多時間去瞄準的話,會永遠來不及發射。」

Smart Money聰明資金

在新興企業的發展過程中,「Smart Money」的挹注可以為企業帶來突破性的成長。Smart Money是指,法人或有經驗的投資人所操作的資金,最常見的就是「創業投資基金」(Venture Capital Fund)。對企業而言,Smart Money的效益不只是在實際的現金增加,還包含了其他無形的附加價值,例如:產品開發的技術支援、協助建立行銷管道、協助建立財務系統、管理技術支援和擴大關係網絡等。國外創投基金的資金,主要來自各類型的退休基金;而台灣創投基金的主要資金來源,則大多是國內法人(例如:產業界、財團、上市公司、銀行、保險業、證券業等),以及國外法人機構,國內各型退休基金目前還沒有投入創投市場。台灣創投基金的操作方式,大多是把資金投注在發展後期的企業。這種被稱為「搭便車」的投資方式就是,看到某家企業已經接近上市或上櫃階段,就先買下5%或10%的股權,等這家企業一上市(或上櫃)就出脫股權,以換取資本利得。這和Smart Money的基本目的──支援有創意、有技術但是沒有錢的創業家,共同開創新事業──相去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