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管理
單期簡介
創事業最怕大頭症!
你聽信「創業迷湯」?那就給你個當頭棒喝!
2005-06-23 /  9397  0
收藏本期

要點整理

5分鐘摘要

守則 1 致力於打造優秀團隊──而不是優秀點子

幾乎每一個創業家都會愛上自己的點子。但是這個世界充斥著太多好點子,真正稀有的是有效執行好點子的能力。因此,召集一支有「執行智慧」的團隊,遠比想出一個令人驚豔的點子更重要。

守則 2 摸透你的顧客

每個創業者都認為自己知道顧客的需求。「簡單啦──不管我提供什麼,他們都會要。」這是非常危險的錯覺,往往令創業者做出「預備、射擊、瞄準」這類「做了再說」的蠢事。老練的創業家知道,必須先確認產品確實有市場,以便採行更高明的「預備、瞄準、射擊」方法。

第一階段 探索未被滿足的需求

第二階段 提出解決方案

第三階段 建立信譽

守則 3 趕快讓手上現有的產品上市,馬上!

一旦你找出潛在顧客未被滿足的需求,你可能就會想讓產品延後上市,直到你開發出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的殺手級產品。如果你真的這麼做,最後只會落得把所有資金燒光的下場。比較好的想法是,盡快推出陽春級的第一版產品,然後再陸續推出改進版來強化產品。盡快掌握可行契機進入市場──即使必須和某家製造互補產品的公司合作。

守則 4 籌募剛好足以達到下一個里程碑所需的資金就夠了

守則 5 投資人資助的是優秀團隊不是事業計畫

投資人不是資助事業計畫,他們資助的是創造財富的機會──讓一個健全的經營團隊對真實而迫切的市場需求做出回應的機會。事業計畫其實是經營團隊為了當面說服投資人提供資金所做的準備。

守則 6 真正的投資人永遠會等待優質回收

好的投資人永遠會等待長期的回收,不會寄望快速的回報。成功的創業者知道,其實有很多潛在投資人可以選擇,而且也很挑剔。他們要找的投資人,是可以為公司增加價值、而且會提供「聰明資金」的人。

守則 7 了解行銷和廣告之間的差異

大部分創業者都以為廣告和行銷是同一件事,這是一種謬誤。廣告很昂貴,而且很難評估成效。好的行銷則是確認市場方案的延伸。

守則 8 掌握銷售機制,了解銷售方法

新創事業必須有自己的銷售機制,並且加以管理,因為沒有其他人會像你一樣對創造業績有興趣。合作夥伴有自己優先要考慮的事項,如果你真的想要成功,就必須自己來。

模式1 直銷

模式2 代工銷售

模式3 顧問服務

模式4 電話銷售

守則 9 避免驕傲自滿──永遠保持創業精神

大公司持續成長的唯一方法,就是要如同新創事業般戰戰兢兢。成熟企業會全力捍衛自己的市場占有率,而新創公司會全力從別人手中搶奪市場。任何企業永續經營之道,就在保有創業精神。

在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