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單期簡介
定位,搶占顧客的心!
抓住消費者的心,就抓住市場的獨特地位!
2004-12-02 /  10274  3
收藏本期

我們如何讓「法蘭瓷」發光發亮?

簡介

陳立恆
輔仁大學德文系畢業,經營禮品設計業30年,期間創設或參與的企業,包括兩岸三地及美國、德國等五個國家,超過20家公司,創建的海暢集團是世界頂尖的禮品供應商,目前全球員工共約6,000人。2001年自創精瓷品牌FRANZ,在美國投資成立專門銷售公司引起市場旋風,在國際上獲獎無數;2003年3月,以「FRANZ法藍瓷」在台首賣,帶動台灣精品消費的時尚新生活。

《定位,搶占顧客的心!》(Positioning──The Battle For Your Mind──How to be Seen and Heard in the Overcrowded Marketplace)是出版於1981年的經典書籍,書中演繹的產品策略理論,被美國主流媒體如《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洛杉磯日報》等競相引用報導,已在全球翻譯成17種不同語文版本,堪稱行銷類的長銷書籍之一。

闡釋產品或企業的「定位策略」是該書的核心,以台灣的企業開發「FRANZ法蘭瓷」個案,獲得全球市場讚賞的定位策略經驗,一定要藉這個機會拿出來討論。這是個人事業上的關鍵突破,我很有自信地說,這也足以當作產業同儕的重要參考。我嘗試在本文中,把法蘭瓷個案套入兩位作者的定位策略理論,說明這一路走來的發展歷程。

面對世界兩大品牌

從2001年前踏出第一步開始,法蘭瓷一如事前的縝密規畫,按部就班地「發光發亮」,品牌知名度的傳播勢如破竹,不僅重塑中華瓷藝的新生命,也讓當初設定的假想競爭對手:日本Noritake和英國Wedgwood兩大品牌,一則坐立難安、另則被迫修改經營策略。

先來看看Noritake和Wedgwood的品牌歷史和產品定位,了解一下法蘭瓷選擇進入的精緻瓷器市場,面臨實力多麼雄厚的勁敵:

1.Noritake曾為日本皇室製作專屬高級訂製瓷器,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產地是名古屋附近的森村窯廠,該地提供日本外銷全球八成的瓷器,也創造一系列傳統及現代的設計,反映出當今的生活格調。由於品質精緻,喜好者多是採取整組購買作為收藏,但是價格所費不貲,且各款式花色多是限量生產,只有消費金字塔頂級的客層有能力收藏,不然就要像日本皇室貴族,才有可能在生活上使用。

2.Wedgwood是英國陶瓷之父瑋緻活(Josiah Wedgwood)於1759年創立,榮獲英國皇室選用,皇后特准他以「皇后御用陶器」(Queen's Ware)為名。一開始以製造乳白陶瓷享有盛名,及至19世紀初,做出了歷史上第一個骨瓷餐具,作品呈現半透明的效果,質地晶瑩且堅硬,成了瓷器史上一大成就。在精緻骨瓷餐具方面,結合骨瓷與彩繪藝術,成為餐桌上高雅的景色,歐洲上層社會莫不以擁有全套的Wedgwood瓷器,作為頂級身分的象徵。

這兩個品牌,主宰過去二百多年的全球精緻瓷器市場,Noritake和Wedgwood代表的就是世界級主流瓷藝,當然,他們也因此創造難以計算的豐厚獲利。他們對於自創「品牌」的定位策略,是所有同業都想學習的典範。在同一行業發展數十年的我,也想要藉此標竿(benchmark-ing)學習,在瓷器市場殺出一條活路。

我從大學畢業進入職場開始,就接下哥哥們創立的禮品貿易公司,至今30年的時間都在禮品業發展,1984年間還把禮品設計連帶製造一起擴大,創立海暢集團,專事禮品的生產、貿易、外銷整體事業,未及10年的時間,成為全球藝品最大且最佳的製造商之一,是美國各大禮品公司的上游工廠。說真的,這些紀錄並不是我樂見的,尤其是相較於世界兩大名牌的厚利,海暢集團僅能停留在代工(OEM)、設計代工(ODM),賺取辛苦的血汗錢。我確信我們的手藝超凡、業務能力也是一流,一旦投入自創品牌的開發,或許有機會「擠進」競爭激烈的頂級消費者客層,卻不保證多久之後會被踢出來。

構思贏的策略,先測自己的口袋深度

在如此困難的情境下,我們倒底該如何定位發展策略?在測一測自己的口袋深度之後,我針對人才、財力、創意、生產四大項,構思打敗世界品牌的「贏的策略」:

1.生產:30年的禮品生產經驗,可以完全支撐品牌發展的需求,不必找人代工,自家生產線也能完全控制品質和供期。唯一要處理的是長期合作的下單公司,從其他同業的經驗得知,下單公司和代工廠通常會在此一關節上合作關係破裂,甚至轉而成為世仇勁敵。對此,我採取雙管道著手:1.把設計師新創的瓷藝產品,進行小量試產,以寄賣或是交給少數的小盤商試賣,目的在於蒐集消費者對於新產品的反應資訊,以便確立研發設計部門的方向;2.坦然和下單商溝通,把開發新的精緻藝品路線想法說開來,表面上是有意推銷全新的系列商品,事實上是告訴對方,「這樣的商品和你原先下單的貨樣,完全是兩碼子事」,不僅讓對方放心不會因此被搶走既有客層,也讓他們心理有準備,一旦我們的新商品上市,必定採取品牌策略,不是到市場上胡鬧一番的。

生產方面的豐富經驗,讓我們從品牌確立、設計創意,沒有遇到意外狀況。我們在眾多禮品商品中先行挑出瓷器,因為瓷器一方面是歐洲人肯定的「白金」,也是中國文化中五大發明之一,而我想要以自己的德文名字「FRANZ」作為品牌名稱,蘊含了歐洲的人文藝術、「瓷」器的聲調,等等條件相互呼應,自然孕育成「FRANZ法蘭瓷」的問世。

把主要生產線移到中國大陸,台灣保留商品研發和銷售,兩岸產銷密切配合,也是法蘭瓷能夠在生產成本上低過世界名牌的優勢,讓法蘭瓷的產品向來在消費者心目中保持「物超所值」的地位。Wedgwood就因為法蘭瓷的此一策略,使得部分市場被刮分掉,近來也改採到中國大陸設廠生產的策略,然而他們的慢動作,已經比法蘭瓷落後一大步了。

2.創意:會在禮品公司上班,似乎就是上天注定創意一流。我的四位兄長當中,半數是研習音樂、繪畫,我自己在大學時和賴聲川、胡茵夢合組樂團,在民歌發源地的愛迪亞餐廳駐唱多年,創意細胞渾然天成。然而,這些都不是確立法蘭瓷高超瓷藝的重點,而是因為國家文藝獎得主結晶釉畫創作大師孫超先生。

在和我個人半生摯友的情誼邀約下,孫超先生出任法蘭瓷的藝術顧問,在內涵上支持了法蘭瓷的藝術厚度,實際督促法蘭瓷的極致技術程序,力求最終產品呈現出現代感的唯美創作。法蘭瓷2002年6月在美國首度推出,第一次參加紐約禮品年度大展,就被票選為「最佳禮品收藏獎」,爾後頻頻獲得國際大獎,從美國紅到歐洲,今年6月再榮頒英國「最佳陶瓷禮品首獎」,肯定法蘭瓷在創意上的雄厚實力。

3.人才:一般在創作方面表現突出的藝術家,總是不擅長做生意,這就像科技公司的研發人員常常關在實驗室逕自埋頭實作一樣。我在構思法蘭瓷定位策略時,曾擔心過營運的人才條件會有所欠缺,尤其是法蘭瓷走的瓷藝路線還包含現代的流行精神,該如何讓傳統藝師能夠產生市場敏銳度、對消費者喜好有所認知?最後,我還是回歸到早年的代工經驗去取經。

從事製造的人都知道,生產線上常有Q表,我把Q表轉換成商品銷售排行榜。在經過先前的小量試產後,產品部門手上已經有了市場需求的基本認知,爾後所有產品上市之後,市場銷售的回報資訊完全透明,設計師們清楚看到消費者喜愛的類別,公司內部也配合知識管理資料庫的建立,商品資訊有過往紀錄可以參考,哪些國家、哪些客層,會偏好哪一類的商品都能掌握,大幅降低設計師摸索款式設計的學習區段。

例如說,法蘭瓷的創作精神源自對大自然的喜愛,瓷藝品的主題多是花草蟲鳥、野生動物等,畢業自美術及陶瓷相關科系的年輕設計師們,由老師父提供或自己累積的國外代工經驗,每年從逾千種的新產品設計中,接受消費者的偏好挑戰及生產線的磨練,練就出東、西方市場皆愛的精品。經過三年多的衝撞,法蘭瓷的營業佳績見證了設計師們創意的價值,今年將可以闖出1千萬美元的全年營業額,這對於第一年從50萬美金銷售額起算的法蘭瓷來說,是一項令人滿意的成果。

4.財力:我所創設的海暢集團其實也只不過是中型企業,我甚至常說,類似法蘭瓷的文化創意產業最適合小型企業,因此在推行法蘭瓷品牌的過程,先從小量試產開始,確立消費者接受的商品路線,絕對不以自己口袋口深,就想進行大規模投資去搶食市場。法蘭瓷在美國問市的第一年,就有小幅盈餘,從美國市場拓展到歐洲、澳紐,以及大中華地區的直營店,都保持在獲利的狀況,中小企業還是要走一步、算一步,每一步都要踏得扎實。

上述四項的深入考量,正是法蘭瓷的定位策略,為法蘭瓷帶來今天的發光發亮,也將是明天中華瓷藝在世界上重塑藝術生活品的關鍵。本書作者在文中提醒我們,「能不能堅持下去?」、「未來是不是有衍生效果?」我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法蘭瓷不僅會一路發展開來,將來還將是海暢集團其他代工品的改型典範,也希望能夠提供給其他的台灣廠商參考,另闢出一條可行的國際品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