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想要爭取了解先學賈伯斯講故事
人們受不了官腔官調。今日要克服雜亂並讓人們通盤了解的方法就是告訴他們有趣的故事。
2015-04-09 /  1962

不過要記住下列這些建議:

故事要簡短 ── 不然就有失去觀眾的危險。 敘述要有重點,不要被自己的聲音沖昏頭。

設法進行美化 ──或許是取材自電影或類似素材的 YouTube 短片。幽默也具有絕佳的效果。

加入正確的元素 ──絕佳故事都會有強而有力的標題 、 明確的衝突感 、 英雄及壞蛋,以及化解衝突、令人難忘的解答。述說有吸引力的故事。

不要使用「很久以前」的虛構故事 ──它們會變得太深奧、太混亂。採用的故事應該著重商業議題、新趨勢和市場動態。

教導員工如何講述精采故事 ──幫助他們學會能說明重點的緊湊故事。故事要簡潔才能在企業場合發揮成效。

理想敘述的關鍵要素是:

焦點 ──故事的寓意為何?

挑戰或是場景 ──這裡有什麼問題?

機會 ──你能藉此做些什麼?

方法 ──如何、何處和何時。

結尾 ──你成就了什麼?

收穫 ──這對你有什麼意義。

案例分享:賈伯斯

要看這個敘述藍圖的實際運作,可以史蒂夫.賈伯斯為範例。 他在 2007 年 MacWorld Expo 大會介紹蘋果的新 iPhone 便採用了敘述手法,可以說相當完美符合這個藍圖。這次的簡報被廣泛推崇為商業界的永恆經典,這要感謝賈伯斯運用了令人信服且迷人的方式,讓他的敘述有了生命。 他在簡報中運用的敘述藍圖如下:

焦點 ──今天蘋果將重新發明電話。這項新產品改變了一切。

挑戰 ──今日最先進的電話被稱為智慧型手機,但是它們並不容易使用。

機會 ──蘋果覺得自己必須挺身而出,創造一台裝置,解決用戶面臨的難題。

方法 ──1. 改良使用者介面。2. 不需要觸控筆。3. 我們製造了一件更聰明的產品。

結尾 ──我們產出一項超越前人的產品,它不僅更聰明同時也更容易使用。

收穫 ──iPhone 現在已經上市。去買一支看看你是否同意它改變了一切。


推薦閱讀

NO.534 長話要短說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