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為企業挖點子的 6 個方法
老實說,除了不斷創新外,企業無法藉由其他策略使營收與利潤穩定地成長。你和公司員工能以多快的速度想出好點子、分析可行性、尋求資金、建立原型、收集回饋、前導問世、克服困難,就代表公司創新的速度有多快。
2015-04-09 /  1747

為使企業更嫻熟地替未來的創新之路,挖掘出最佳點子,其方法如下:

1.逐一檢視、監控持續性的常態變化── 包括消費者生活型態,全球性經濟趨勢、科技、政府法令等。突破性創新多半是被其他領域變化波及而產生的。

2.發展一套專屬掃瞄未來的系統── 高階主管可運用這套系統,有系統地追蹤新趨勢、新點子。就實際面來說,這套系統必須:

找時間大量閱讀,即使是平日不感興趣的雜誌和時事分析也不放過,邊讀邊留意不尋常或不同之處。

擴大交際圈。結識各行各業的人、參加大型會議與新朋友互動。

明察秋毫。想像自己是公司的客戶,自己的偏好、挫折感和優先順序會是什麼。試著用這種方法,仔細校正自己的直覺。

3.將掃瞄未來的結果,與點子管理制度予以整合── 把一群接受不同訓練、閱讀不同刊物的人組成團隊。這麼做的目的,是讓企業能有所覺察即將興起的趨勢,再將這些觀念注入公司原有的創新體系中,不但能刺激新思維,也能鼓勵發揮創意與原創性。

4.挑戰你對產業所做的假設── 檢視這些假設是否因新科技出現而過時,方法從單純的問問題,到較為正式的分析皆可。

5.擴大公司在產業的定位── 重新檢視自己還可以怎麼做。舉例來說,假設自己是製造商,未來還可提供哪些服務?

6.對自己是否較適合在業界裡 「 打頭陣 」 或「快速跟進」,作出企業決策── 因為搶第一不見得是件好事,其實在許多產業中,快速跟進的企業,反而可以從打頭陣企業的錯誤中學習,以此做為前車之鑑,避免重蹈覆轍。因此在下決心成為市場先

驅者前,先三思以下幾項重要問題:

有智慧財產權(專利、版權等)保障你的技術嗎?── 少了這些,保持市場競爭優勢的能力便會受到質疑。

拔得頭籌能避免企業資產或資金流向競爭對手嗎?── 如果是,搶第一會是正確的作法,否則最後,剩下的只是一堆可供誇耀的權利。

搶先進入市場,能讓企業獲得品牌忠誠度嗎?── 如果最早進入市場,可長時間把顧客留在身邊,那麼是值得付出努力的。

搶第一對信譽有幫助嗎?── 如果企業品牌走的是前衛路線,進入市場的時機便很重要,但若品牌是以價值取勝,是否成為最早進入市場者,便沒那麼重要了。

目標是大眾化市場還是利基市場?── 多數市場先驅者只將目標對準利基市場,把大眾化市場留給市場跟進者。因此延後進入,有時反能分到更大的餅。

管理團隊能貫徹始終嗎?── 想做個成功的市場先驅者,管理團隊就必須要有足夠的耐心,去建立市場。並非所有管理團隊都具有這樣的遠見。

願意並保有持續創新的能力嗎?── 想長期保有市場領導地位,就要捨得犧牲第一代產品的業績,以便在未來推出更先進的改良產品。確認企業領導人會願意如此而為。


推薦閱讀

NO.17 創新,就要這樣!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