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史隆與通用汽車
比爾‧蓋茲唯一閱讀的財經管理書!
2004-09-02 /  7235  0
收藏本期

組織管理典範──史隆

1920年代通用汽車(GM)的董事長,小艾佛烈德.P.史隆(Alfred P. Sloan JR.)是在管理與商業模式上創新的代表人物。美國《商業週刊》75週年時,史隆獲選為過去75年來最偉大的創新者之一,原因就是當他擔任美國GM總裁兼董事長時,常利用組織原則取得靈感和點子,幫助經營管理GM,而這也對美國現代化企業的創新有很大的貢獻。

GM成立於1908年。史隆出任GM副總時,該公司還是一家小型汽車製造公司。當時整個GM具有數十個品牌,成員包括別克(Buick)、奧斯摩比(Oldsmobile)、凱迪拉克(Cadillac)、奧克蘭(Oakland)──即龐帝克(Pontiac)、Ewing、Marquette、Welch、Scripps-Booth、Sheridan、Elmore,和Rapid、Reliance貨車等,初期因管理失當,造成各家品牌在同一市場內競爭。在腹背受困情況下,史隆果敢地將旗下數十個汽車品牌按檔次畫分,以「一個市場一個品牌」的原則,大刀闊斧斬成幾個互不競爭的「旗艦品牌」,積極投入市場。車系在經過史隆大力整合之後,僅剩別克、奧斯摩比、凱迪拉克和奧克蘭四個車種還繼續製造。隨後在1925年,GM繼續買下英國的Vauxhall汽車公司,並於1928年買下德國歐寶(Adam Opel)和Vauxhall汽車公司。面對組織結構如此龐大複雜的GM,史隆運用其卓越的管理才華和高度的組織能力,容人的雅量,決策的洞悉力,一舉將GM塑造為全球汽車工業龍頭。此外,史隆在組織管理上的諸多創舉,如設立協調委員會、訂定標準成本分析法等,都為商業史奠定創新的典範。

爾後,史隆在1952年創立了史隆管理學院,並在短短50年內孕育出45位諾貝爾獎候選人,被譽為全球十大頂尖商學院之一。史隆管理學院當今在管理領域中樹立許多著名的理論與工具,例如:財務管理的選擇權定價理論、人力資源管理的Y理論、資訊管理的決策支援系統、預測系統行為的系統動力學等,都是史隆管理學院在學術上的重要里程碑。

關於本書:

◎《My Years With General Motors》──Macfadden Publicatins,1963

◎《我與通用汽車公司》──協志出版,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