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打破規則闖事業
規則就是用來打破的;把「成功法則」當成反向指標,逆向的路反而更寬廣!
2009-07-16 /  5602  0
收藏本期

打破規則(Breaking the Rules)

推翻世俗認定的法則、反向操作之類的說法,其實已不是新的理論,許多專家早已藉由質疑成功法則,提出新一套的成功指導原則。甘迺迪的論調絕非純粹為了反對而反對,他所主張的「打破規則」,其實是一種徹底的反省或自我審視,要人不要輕易地盲從某些既定的觀念或似是而非的迷思,因為那可能會讓自己與許多成功機會擦身而過。

例如謙虛是世人普遍認同的美德,但甘迺迪認為在做生意時,還是要強調「自我推銷」的重要性。尤其是在產品或服務的收費上,不需要覺得不好意思,更不能免費提供。在職場上要盡可能保護自己的構想、資訊和利益,索取全額、最高的報酬,把專業能力的價值提到最高,並向大家證明自己符合這個身價。因為,無論哪一行,自負或自我宣傳,都是成功必需的條件。美國地產大亨川普素來以作風大膽、強勢聞名,正因這種捍衛主張的特質,讓川普能夠屢屢把夢想做大,談成巨額交易。

很多人會固執地相信自己不是「天生就是要吃這行飯的好手」,因此錯失許多追求成功的機會。甘迺迪建議人們把IQ、天賦、能力和性向測驗等因素全都拋在腦後。沒有經過實際嘗試,誰都不能輕易斷言自己是否缺乏某方面的天賦。甘迺迪也質疑學歷對成功的重要性,除了特定職業需要專業資格,大學文憑對大多數行業並沒有決定性的作用,不要把沒受過正規教育當作藉口。達美樂披薩創辦人湯姆.莫納漢(Tom Monaghan)沒上過大學,一樣能創立披薩外送系統,創造自己的披薩王國;溫娣漢堡創辦人戴夫.湯瑪斯(Dave Thomas)和大導演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都沒有高中文憑,仍然能在各自的領域嶄露頭角。

負面情緒(Negative Emotion)

「祕密」、「吸引力法則」、「心想事成」、「有求必應」……已經有一陣子成為許多追求成功的人士密切注意的話題。不可否認,許多成功學大師都要求人們正面思考、積極樂觀,但甘迺迪卻認為,激勵人成功的因素,未必是正面、純潔、高貴的情操,相反地,一些負面的情緒,例如憤怒、憎恨和復仇,反而更能讓人產生力量。事實上,有些成功者的確是因為極端負面的情緒才發憤圖強,只為了一雪前恥,證明自己的實力。

甘迺迪同意樂觀是有益的,但盲目的樂觀卻很愚蠢。負面情緒的優點是能夠直視現實,用在危機管理上可以有最大的發揮。譬如,飛機機長在起飛後發現機體異常,應該立即折返,而不是抱持著「應該不至於出事」的想法;醫生在診斷傷重病患時,如果不能悲觀看待「會不會就這麼死了」,等於是怠忽治療者的職責。經營學強調「批判性思考」,簡單地說就是要用懷疑的眼光看待經營上的每件事,不斷地質疑,如此養成習慣後,將不再被表象左右,進而能夠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做出智慧的判斷。

提出問題與質疑,有助於針對眼前的困難找出解答;做最壞的打算經常可以帶來正面力量,若事情真的朝不利的方向發展,也已經未雨綢繆,有所準備。比如說,業務員針對其產品、服務或定位,找出別人可能提出的異議或可能拒絕自己的理由,或是其他可能的狀況或壞處,再事先設法預防或找出解決方案,就能從這種負面思考中得到正面力量。

編輯室報告

反向指標,好選擇

把大家普遍的看法當成一種指標,刻意逆向操作,其實在投資上有不少人如此主張。有個滿「準確」的反向指標,就是「投資人情報」(Investors Intelligence)的投資人信心調查。

位於紐約的投資人情報是投資研究機構與通訊社,每週綜合100多名財經通訊作者對股市樂觀或悲觀的看法(Advisors Sentiment Survey),藉此觀察投資人的信心情況。不過,也有不少分析師會將之視為走勢的反向指標。在2007年底的調查中,受訪者有超過60%看多,結果美股震盪走低。到了隔年3月10日,達到了波段低點,當時看空者比率升高到2002年以來的最高水準,高達將近70%,但是之後美股展開為期2個月的反彈。另外,美國散戶投資人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也是分析師口袋的一個反向指標,在過去只要指數出現極端的負值時,就是適合進場的買點。這項指標創於1987年,曾分別於1991年1月、1994年4月及2003年4月落底,結果在往後12個月,S & P500指數的平均報酬率高達25%。

本期原著作者丹.甘迺迪希望告訴我們,經營自己和經營事業,都無須被一般人的觀念束縛:「拋開所有的教條,讓一切隨自己的意思去進行」。前幾年廣受討論的棒球商業書《魔球》(Moneyball),做了很好的詮釋。

這本書的主角美國職棒奧克蘭運動家隊,與紐約、洛杉磯或芝加哥相比,是小市場球隊,長期以來都是大聯盟中預算最少的球隊,全隊年薪只有洋基隊的1/3。球隊總經理比恩(Billy Beane)很清楚球隊沒有洋基隊的財力,因此他不和大家玩花大錢挖角的遊戲,而是挑選相對「便宜」、他人看不起眼的「昨日」或明日之星。他打破傳統觀念中球速快、身材好的迷思,憑著精確數據發掘一個又一個「璞玉」、培養成「大物」,再高價賣給豪門球隊,換取大筆現金,再去發掘廉價好用的新秀,成為大聯盟中本益比最高的球隊之一。反其道而行,很多時候往往是最可行的選擇。以下兩期大師,跟本期內容的精神有異曲同工之妙,可供我們更深入思考,如何藉由「造反」闖出一片天:

250 《逆中求勝 10 條通》

202 《向創業家學習造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