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小心,基業正在崩垮
卓越事業的衰敗,症狀早在成長中浮現;注意由盛而衰的5階段行為,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2009-07-23 /  6377  1
收藏本期

基業如何崩垮(How the Mighty Fall)

1955年,《財星》(Fortune)首次進行美國500大企業排名,通用汽車高居榜首;截至2008年,仍盤據500大企業中的第4名。到了2009年6月,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在金融風暴重擊下宣布破產。我們該感到訝異的,是一家企業衰敗之快速讓人難以想像,還是管理團隊對組織逐漸腐壞的毫無警覺教人不解。

從帝國到企業,所有偉大的體制都可能從顛峰滑落,從不可一世淪為一蹶不振。然而體制的衰敗有如疾病:初期難以察覺但是容易治療,後期容易察覺但是難以治療。企業也是如此,可能外表看來毫無異狀,然而內部已經問題叢生,正一步一步走向衰敗。

柯林斯將企業陷落的過程,歸納出5個階段,分別是因成功而傲慢、好大喜功、無視於風險、病急亂投醫、束手投降。對於想預防甚至反轉頹勢的領導者,了解這5階段是必修課題,因為了解成功企業衰敗的過程,學習效果遠高於複製他們的成功方程式。美利堅百貨(Ames)和沃爾瑪(Wal-Mart)是兩家規模、定位相仿的企業,在1974-1985年間,股價走勢幾乎一致,但是到了1986年,兩者的命運開始有了不同,沃爾瑪股價一飛沖天,2000年後更穩坐《財星》500大企業前3名;美利堅卻開始一蹶不振,在2002年宣布破產。美利堅百貨正是因為繼任執行長流露出成功者的傲慢,開始貪得無厭地追求成長,從而與專注核心事業的沃爾瑪漸行漸遠。比起「沃爾瑪為何成功」,了解「美利堅為何失敗」可能更有尋找答案的價值。雖然由盛轉衰看似不可違背的自然定律,但就像癌症一樣,只要及早發現治療,在進入第5階段的癌末期前,都還有起死回生的機會。公司在成功之際,往往會忽略掉許多盲點,透過一些企業的衰敗過程,可以幫助自己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並且針對這些問題尋求解決的方式與答案。

飛輪(Flywheel)

《變形金剛》裡的博派醫官「飛輪」是個值得信賴的夥伴,而讀過柯林斯作品的人一定對這個詞更加熟悉,因為飛輪也是企業從A到A+的主要觀念。一家企業要從優秀到卓越的關鍵在飛輪,而一家企業會從不可一世變得一蹶不振,重點也是在飛輪。從優秀到卓越的蛻變過程並非一蹴可幾,而是要憑著有紀律的人、思考和行動來逐漸達成,轉變的過程好像不停息地推著巨輪朝一個方向前進,累積的動能愈來愈大,巨輪也愈滾愈快,最終能在某個轉捩點有所突破,一飛沖天,形成企業成長的飛輪。

與飛輪轉動相反的現象,柯林斯稱之為「命運環路」(Doom Loop)。相對於從優秀到卓越的公司的飛輪轉動,作為對照的公司卻試圖略過厚植實力的階段,直接跳到突破性的成長,策略反覆不明,無法堅持一致的方向。Kmart在1980到1990年代初期一心致力於多元化,由折扣銷售轉而收購OfficeMax、Sports Authority等連鎖店和Borders書店的股份。但在90年代,新的管理團隊卻又脫離了這些商店,決定透過大力投資IT,重塑Kmart的供應鏈。到了前執行長康納威(Charles Conaway)上台後,又為了擊敗沃爾瑪引發了一場價格戰並造成重傷。

企業轉型的過程絕非一蹴可幾,需有足夠的耐性和紀律遵循穩定的型態,就像推動巨大笨動的巨輪,剛開始得費力推動飛輪,之後只要朝著一致的方向繼續不斷往前行進,最終會有所突破。

編輯室報告

衰退來了,怎知道?

本期原著作者柯林斯形容,這本新書是《從A到A+》(Good to Great)的「黑暗版」,而他在美國《商業週刊》的訪談中談到他寫作的緣起,節錄如下:

2004秋天,柯林斯受邀到西點軍校主持一場研討會,學員都是各界的卓越人士,包括12位美國陸軍將軍、12位執行長,還有12位社福團體領導人。所要討論的議題格局十分宏大:美國。

柯林斯幾經思索之後,提出了以下這個大問題:美國是否正復甦到過去的卓越,還是正處於從A+跌到A的危險邊緣?這個問題引爆了激烈的辯論,有一半參與者持的立場是美國會永遠強盛,而另一半則爭論說美國正在衰退的邊緣搖擺。

到了中午休息時間,其中一位執行長把柯林斯拉到一旁,對他說:「我整個早上一直在思考你的問題,並且套到我公司的狀況上去想。我們公司近幾年獲得了極大的成功,這讓我非常憂慮。我想問的是:要怎麼知道?」

柯林斯不解的問:「你的意思是?」對方回答:「當你站上世界頂端、當你是全世界最強盛的國家、是業界最成功的企業、是你的領域裡表現最傑出的人,你所擁有的力量和成功,很可能會掩蓋了你已經邁向衰退的事實。」

這個問題:「要怎麼知道?」啟發了柯林斯寫作這本書。

在這場研討會的同一時期,柯林斯所主持的研究室也已經在討論,卓越企業有沒有可能走入歷史。之所以會興起這個懷疑,一部分的原因就是,當初列入《從A到A+》和《基業長青》之中的高成就企業,許多正逐漸失去其市場主導地位。

這個狀況引起了柯林斯的好奇:卓越企業為什麼會垮台?因此這本新書的目標就是:有沒有可能事先察覺衰退並扭轉情勢?甚至,有沒有可能打預防針?

有許多著作都在討論事業如何達成卓越,而另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在達成卓越之後,如何面對變化和風險,保持在卓越的頂峰。在本期之外,不妨讓我們一併參考以下兩期大師,好好思考這個大哉問:

283 《高績效管理 12 要點》

267 《風險中的美麗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