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策略  
單期簡介
就是要你動起來
激勵其實也要因材施教;看清個性與好惡,再採取不同誘因,讓自己與身邊的人都保持向上的動力!
2009-05-28 /  5515  1
收藏本期

激勵DNA(Motivational DNA)

講到激勵,大部分人都會想到主管對員工的激勵,而且方式往往不脫獎勵與懲處兩種,也就是大家常用來比喻的胡蘿蔔與棍子。然而,羅葳的激勵並非局限在上司對下屬的激勵,羅葳在本書中不但歸納出6種主要的激勵DNA元素,更延伸激勵的應用範圍,我們周遭的朋友和家人也都需要激勵。所以只要找對激勵DNA,不只人人都能被激勵,而且人人也都可以是激勵之神。激勵不再是主管的特權,每個人都有機會拿回激勵的主動權,為身邊的人加油打氣。

以職場上的激勵來說,傳統的激勵方式,都是用胡蘿蔔與棍子來激發員工熱情。這之中的佼佼者,莫過於蘋果電腦的賈伯斯。賈伯斯特殊的領導風格,懂得在適當的時機運用不同的激勵方式,他可以在聖誕節訂下高級飯店,為員工舉辦一場正式晚宴,享受交響樂團的演奏。相對地,他也可以在業績下滑時劈頭痛罵業務團隊,甚至將皮克斯的電腦採購訂單交給競爭對手。從賈伯斯的領導經驗可以看出,他在時機上的選擇以及方式上的運用,確實有他的獨到之處。儘管賈伯斯激勵員工的成效有目共睹,但是他採用的方式還是屬於一對多的集體管理。畢竟並非每個人都是賈伯斯,我們沒有他的個人魅力與領導風格,所以這樣的方法並不適用每個人。

羅葳的6種激勵DNA元素,包括感情、實效、穩定、求變、內在、外在,一共可以組合成8種不同類型,了解個別的激勵特性之後,就可以創造出完全契合激勵特性的獎勵,個人也可以運用自己激勵DNA中的長處去達成挑戰。既然每個人能夠被激勵的方式都不相同,也沒有哪一種激勵特性一定比較好,表示激勵不一定要花大錢,而且也需要像商品一樣客製化,透過一對一的方式,讓被激勵的人除了感動,還有得到尊重的感覺。

拍拍員工的肩膀、在會議上公開表揚、寫一張打氣的紙條,對員工士氣提升都有無比的效果,而且不需多餘的花費。甚至為不同性格的員工設定不同的工作內容,都是激勵的好方法。例如讓員工擔任領導角色、主持簡短的會議、成為專案的負責人,對公司的計畫更有參與感,也能提升員工的責任感。此外,授權也可以讓員工感覺受到重視和尊重,在這種心理作用下,自然會激發出潛在的能力。好的老師、教練或主管,必須懂得每個人會因為個性與特質的差異,而有不同的管理與激勵方法。擁有9枚NBA冠軍戒指的教練菲爾.傑克森(Phil Jackson),在首度擔任洛杉磯湖人教練時,針對每位球員不同的個性,送給他們不同的書當作鼓勵,比如說送尼采的自傳《瞧!這個人》(Ecce Homo)給歐尼爾(Shaq O'neal),期許這位籃壇巨星在擁有名聲與權力之際不會迷失自己;給布萊恩(Kobe Bryant)的《白人男孩慢舞》(The White Boy Shuffle),是一個黑人小孩在白人社區長大的故事,反映布萊恩成長過程所遭遇的挑戰。特定的激勵因素,像指紋和DNA一樣,了解這點,就能掌握了激勵自己和他人的關鍵。

編輯室報告

如果孔子成功激勵列國諸侯……

本期原著作者提出激勵要因人而異的觀念,結合應用了管理學者麥克瑞格(Dougla McGregor)的X理論、Y理論,以及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的需求層級理論,更與孔子「因材施教」的概念有異曲同工之妙。

孔子在55歲時開始周遊列國,長達14年,理念不為春秋時列國諸侯所重視。箇中原因一部分或許是因為「子罕言利」,而各國國君眼光都放在自身利害,不願傾聽孔子的抱負。在感嘆大道不行之餘,也不禁想像:如此孔子在面對君王時,採取了類似本期作者的觀念,歷史會如何演變?

孔子度過在陳絕糧的險境後抵達負函,受到葉公沈諸梁熱忱接待。兩人一見如故,孔子稱讚葉公在治理上事事公開、刑罰審慎,使民眾稱頌,而葉公謙虛表示自己不過是公平公正對待百姓,因此負函的民眾都直率無私。葉公隨之舉例說道,有一位很正直的少年,他父親偷了羊,羊的主人追查時,少年大義滅親出面作證,告發他的父親。葉公言外之意是,這個正直的少年是治下民眾無私的表徵。不料孔子說,正直的人不是這樣,應該是父親替兒子隱藏、兒子替父親隱藏,這種行為中隱含的正直,才是真的正直。葉公聽後,非常不以為然。

葉公又說,我自知才智不足,不敢入朝為官,請問為政之道應該如何?孔子回答,治國家就是要施加恩惠於民,使近處的人民對後績滿意,遠方的民眾自然也會感佩仁政願意前來歸附。堯、舜、禹、湯、周文王、周武王能夠得到天下,都是因為如此。結果葉公說,我不過是地方官,沒有得天下的野心,只求圖存。

孔子原本希望葉公好好深思「直」,但或許反而打擊了葉公展現政績的信心,成了所謂「反激勵」,結果葉公「自知才智不足」、「只求圖存」。如果,孔子抓到了葉公的個性讓葉公有心進取,會不會葉公就有動力成為「葉王」(雖然這違背了孔子的君臣觀念)答案不得而知,純粹是一種歷史狂想的趣味。

以下兩期大師,分別從個人以及領導人的角度,運用心智和獎勵來激發追求成就的心,可供我們從不同的角度,思考激勵這件事:

297《心想事成的秘密》

229《老闆口袋裡的胡蘿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