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貢丸加聖代,哪裡怪?
企業如何用網路行銷來賺錢?忘掉傳統模式,快掌握14種行銷趨勢!
2008-05-22 /  6311  2
收藏本期

上癮的網站(Sticky Website)

網路商店有能力販售的商品種類比以往實體商店多很多,只要商品已經存在,顧客就能使用搜尋引擎找到它。運用許可式行銷,賣家可以自由提供顧客需要的產品,不但數位商品容易客製化,數位科技也讓非數位商品更容易進行客製化。

拍賣網站eBay省去了消費者在跳蚤市場裡尋找商品的麻煩,並且跨越了空間的障礙,透過網路進行交易,等於是擁有整個世界的跳蚤市場。對eBay而言,他們的使用者(顧客)對於公司的意義更為重要。因為eBay本身並沒有產品,只是一個提供買賣雙方交易的平台。eBay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上任後,設法吸引傳統零售商到網站上交易,使人們能夠購買新東西,讓eBay成功擺脫了跳蚤市場的形象,建立商務平台的品牌形象。eBay的經營模式充分結合買家及賣家資訊:賣家可以檢視自己的銷售狀況,而買家可以有很多選擇,買家與賣家雙方的接觸互動,比起透過零售方式還要頻繁。eBay的另一個優勢是商品銷售有95%來自小客戶或個人,eBay本著服務小客戶的精神,創造一個讓每個人都有成功機會的公平環境,當這些人達成收藏家的夢想,或者化身虛擬商場老闆,成為百萬富翁時,自然會對eBay更加上癮。

選擇多樣(Choices)

現今大多數市場往往都分割成許多小的利基。消費者喜歡有所選擇,是因為這樣可以讓他們展現個人特質。生產者愈來愈習慣於提供多樣選擇,因為科技使生產者更容易製造出客製化商品。

英國Alloy設計服務公司擅長以角色扮演的方式,找出消費者心中的渴望。他們以同理心為不同族群開發出適用的手機,展現選擇多樣的可能性。例如,青少年族群習慣讓手機表現出自我性格與心情狀態,重視圖像與音樂,傾向將手機當成最主要的MP3播放器,因此手機的介面設計必須更圖像化、更能讓他們表達自我情緒。Alloy針對上班族則是設計出一款名為Polygon的超大雙螢幕手機,一面用來收看文件或視訊,另一面用來操作功能,具有平日與假日的雙重功能。平日工作時啟用「手機模式」,一面螢幕是來電顯示畫面,另一面是手機撥號的觸摸式鍵盤;假日時啟用「電視模式」,另一面就變成控制面板。

自由選擇(Pick-and-Choose)

過去的行銷手法習慣把產品包裝成套裝的形式,現今的商業世界被分割成許多區隔,大家都在尋找自己想要的特定商品,只購買自己要的商品,而不是買一套完整的系統。

《古代文明》雜誌在2007年的台灣雜誌零售市場異軍突起。成功的原因在於逆向操作,將原本百科全書的內容拆開來賣。擁有百年歷史的義大利出版商迪亞哥(DeAGOSTINI),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業績大受影響,他們試圖將《馬可波羅遊記》圖書拆成15本小冊發行,結果反應良好,開啟了迪亞哥把百科全書類書籍拆開來販售的想法。百科全書本身編排方式就屬於條列式,適合拆開來販售,在內容上不須多做修改,但全套多冊一起銷售的推廣方式,卻讓許多人望之卻步。《古代文明》另一項吸引讀者持續購買的原因,在於雜誌可蒐集成冊,雜誌內容共分成40個王朝,為了方便讀者蒐藏,雜誌左邊都有3個裝訂孔,右上角還編上「文明鳥瞰」、「古代人的生活」等6大主題,方便讀者分類蒐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