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請愛迪生當創意總監
發明大王的創新點子,為何多到用不完?原來他有系統化的「5顆星思考法」!
2008-03-06 /  11343  3
收藏本期

美國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在62年的發明生涯中,留給世人電燈泡、留聲機、電影、電池……等偉大發明產物,同時還取得1,093項美國專利與1,293項國際專利品。不僅如此,他的多項發明,已成為現今全球無以數計,億兆元工業的根基。愛迪生豐碩的創新成果,通通來自於他的「5顆星思考法」,包括:具備解決問題導向的心態、採取萬花筒思考、全面投入、集眾人之智、全心全意創造價值。運用這5項核心能力與各項中5種要件的系統思考法,你也能請愛迪生當創意總監,請他幫忙想想創新點子!

愛迪生的創新之道(Innovate Like Edison)

創新與發明並不完全相同,發明是指發現與了解事物的原理結構,發明的產物多為產品創意或雛形。創新是創造出產品的用途與價值,包括整個產品的設計、製造、銷售等商品化過程,而發明可能是創新過程的一部分。愛迪生除了是一位偉大的發明家,同時還結合了創新、創業的能力。愛迪生之所以能將他超過1,000項的專利商品成功行銷給全世界,是因為他的發明,在技術上與商業上都具有可行性,並且引發市場需求,為投資者創造豐厚的利潤。也就是說,他能夠結合技術的推力與市場的拉力,研擬具競爭力的經營策略,將一項發明構想推動成為一個巨大的產業與市場。以電燈的發明為例,如果只是在實驗室使燈泡發亮,就不過是科學上的一項發明。若不能使電燈以低成本大量生產,具有千小時以上發亮的產品可靠度,電燈就僅僅是實驗室的樣品而已。除了發展商品本身的量產能力、提升產品可靠度,還需設置發電廠、發展電力系統讓商品能被廣泛應用。愛迪生最偉大的貢獻不只是發明燈泡,他還為電燈的商業化應用建構起整個配套系統,開創讓電燈產生效用的電力產業,並使電燈進入家庭,成為市場大量需求的產品。

深具魅力的樂觀精神(Charismatic Optimism)

愛迪生的一生有許多趣味的小故事,充分展現他的樂觀與幽默。這些軼事的背後也包含了愛迪生不同於常人的邏輯與思惟模式。愛迪生曾對又聾又瞎的海倫.凱勒(Helen AdamsKeller)說:「聽不到聲音對我們有好處,可以不受外界的干擾,容易集中心思。」聽力受損的愛迪生發明許多東西,唯獨不發明助聽器,他說:「我絕不去發明這無聊的東西,因為人們所說的話多半無關緊要,可聽也可不聽。而且,大聲喊叫的人絕不會說謊,我喜歡別人大聲喊叫跟我說話。」

1914年,愛迪生67歲那年冬天,他位於新澤西州的工廠突然發生大火,一生心血頓時化為灰燼。許多人擔心他會受不了這麼大的打擊,沒想到他一邊欣賞火災,一邊對他兒子說:「快去把你媽找來,這麼壯觀的火,百年難得一見。」隔日,愛迪生對員工說:「大火把以前的錯誤全部燒光了,感謝上帝,從今天起,我們可以重新開始。」愛迪生不但能在災難時保持冷靜,還能發揮幽默、激勵自己的未來。儘管自己耳聾,但愛迪生反而能將缺點當作優點,遭逢巨變卻能豁達面對,作為一個新生的機會。愛迪生一生的寫照正是這些幽默與樂觀的最佳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