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市場達爾文法則
市場變,策略跟著變,創新讓你抓住15種黃金市場!
2006-04-27 /  7287  2
收藏本期

達爾文主義(Darwinism)

達爾文的適者生存理論認為,環境隨時可能會發生劇烈變動,進而形成對特定物種有利或不利影響。物種要避免滅絕,必須持續配合變動中的環境,發展出新技能和特性,努力往有利方向成長,否則就會遭到淘汰。物種除了發展自己的能力之外,還必須隨時環顧周遭環境,認清敵我態勢,與其他物種展開合作或競爭的關係。存活得最好的物種,不是最強或最有智慧的,而是適應力最好的物種。達爾文對生物環境的觀察,結合了亞當斯密提出的自由市場中「看不見的手」(Invisib1e Hands)之後,形成了社會達爾文主義(Social Darwinism)。社會達爾文主義認為,企業能夠生存是因為遵守了自然界的競爭法則,優秀企業不一定是最有效率、最有競爭力,或是最具創意的企業,而是最懂得「應變」的最適者。

台灣砂輪界的領導廠商中國砂輪,產品從低階砂輪到精密的研磨刀削製品共有10萬種以上。但是隨著市場趨勢改變以及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產品種類已經不足以構成優勢,總經理林心正於是找來宋健民出任副總經理,負責產品轉型的研發工作。宋健民原本服務於工研院材料所,對工業鑽石有深入研究,把原有製造砂輪的技術加以創新改良,發明了鑽石碟、鑽石盾等,從「磨菜刀變成磨晶圓」,並且在去年合併了關係企業金敏精研,新增再生晶圓業務,使得全年稅前盈餘達到4.06億元,年增率8.6%。對於中國砂輪這段演化的過程,宋健民用達爾文主義比喻說,魚類在5億年前為了適應地殼變動,慢慢演化成兩棲類和爬蟲類。到了1億5,000萬年前,又演化成鳥類始祖,外在環境每變動一次,魚類就跟著變一次。「中國砂輪的產品就好比水中的魚,為看到陸地上的風景而變形成兩棲動物,為俯瞰整個世界的風景而飛上天際,創造不同的視野。」

慣性(Inertia)

一般認為,組織內部的慣性是因為成員安於留在舒適區,拒絕變革。但事實上,很多時候慣性是來自領導人。演化經濟學者奈爾森(Richard Nelson)和溫特(Sidney Winter)把慣性稱為「慣例」(routine),兩人認為,企業的慣例是企業內部運作良好的模式,也是企業與眾不同的能力。正因為如此,所以組織即使面對最具破壞性的變化,領導人反而會加速強化現有的成功模式。哈佛商學院學者唐納.薩爾(Donald N.Sull)認為,組織在出現「行動慣性」(active inertia)時,企業就像是後輪陷入泥淖的汽車,領導人只顧猛踩油門,車子反而愈陷愈深。哈雷機車前執行長李查.提爾林克(Rich Teerlink)在《再造哈雷》書中說道,老方法決不會造就成功,甚至是失敗的根源。提爾林克成立哈雷大學,激勵員工持續學習並且醞釀創新能量。當哈雷機車業績漸有起色,提爾林克也不忘時時提醒員工持續學習,避免陷入下一個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