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單期簡介
你和顧客部落格了沒?
什麼時候你才打算要和顧客「裸裎相見」?
2006-04-20 /  6463  2
收藏本期

企業部落格(Business Blog)

近來許多企業紛紛建立公司的部落格,但是因為跟部落格非商業行為的本意不同,也有人稱之為「偽部落格」(fakeblog 或 flog)。《紐約時報》指出,企業部落格跟官方網站不同之處在於,消費者可隨意地與業者雙向溝通,討論公司的經營管理、員工心聲及產品使用問答等,感受到企業人性化的一面。有些企業是由高階主管親自上陣,例如英特爾、昇陽和通用汽車等,有些企業則是交給行銷、網路人員,或是聘請部落客代筆,部落客也瞬時成為熱門工作。紐澤西的爆米花公司 Dale & Thoma's ,開出年薪 4 萬到 5 萬 5,000 美元的條件召募部落客,1 個月內收到上百封應徵信。在日本,企業部落格最流行的是「社長部落格」,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日前鋃鐺入獄的 Livedoor 執行長堀江貴文。堀江社長把自己午餐吃什麼、最近買什麼、開了法拉利跑車去哪兜風等生活點滴,以及自己的真實心情都寫進部落格,大家看見的是企業領導人貼近日常生活的平凡一面,拉近與顧客的距離,產生廣大的宣傳效果。

素面示人(Warts-and-All)

「部落格的精神,就是『開放』。」比爾.蓋茲在去年微軟舉辦的年度執行長高峰會(CEO Summit)中這樣表示。從部落格催生者霍爾(Justin Hall),在 1994 年設立的「Justin's Links from the Underground」開始,「坦率不遮掩」就是經營部落格的最高指導原則。當年還是大學新鮮人的霍爾,在部落格中毫不避諱地描述自己吸毒的「毒」後感,以及春色無邊的風流史。比爾.蓋茲在上述演說中也提到:「部落格反映一種開放和願意溝通的文化,表示我們不怕自我批判。」通用汽車副董事長魯茲的「快車道部落格」(Fast Lane Blog),文章風格直率,而且魯茲會大方坦承自家產品的缺失,每篇文章平均有近 50 篇回應,即使網友筆下不留情,只要批評內容合理,魯茲都會親自回應網友的建議與批評。在回覆消費者對新龐帝克的批評時,魯?老實說道:「你應該檢查座椅包覆、地毯剪裁,以及車身接縫,我們在這幾部分的確常常做不好。」這樣真誠的素顏,贏得不少顧客的肯定。

相對地,七喜汽水(7 UP),在 2003 年 3 月為了宣傳新調味乳產品「狂牛」(Raging Cow),成立「狂牛部落格」,請全美消費者以「狂牛」身分,上部落格分享飲用經驗,獲得消費者廣大回響。不到半個月,有部落客發現,狂牛部落格中有 6 名大力讚揚的部落客是七喜自己安排的。七喜的造假行為,開始在各部落格之間傳開,並且引爆部落客發起「抵制狂牛」(The Raging Cow Boycott)活動。儘管有實際抵制行動的人數不多,但是已經對七喜品牌形象與商譽造成重大傷害,「狂牛部落格」也以關站告終。即使是 3 年後的今天,在上 Google 輸入關鍵字「抵制狂牛」,仍然可以搜尋到將近 3 萬筆文章連結。由此可見,經營部落格如果不以真面目示人,會造成多麼強大的殺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