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抓住市場空白
能捨舊模式,才能得新市場;價值主張、流程全部重新訂做,給人全新感受,追到全新顧客!
2010-04-22 /  6567  2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5分鐘摘要

第1部分 市場空白和四格商業模式架構

當有企業察覺到自己核心業務以外的商機時,所謂的市場空白就出現了。它的範圍超越了所謂的關聯性市場,因而是一個可以採用全新方式服務新顧客的機會。掌握市場空白的關鍵在於,不要用既有的商業模式服務這塊新市場,反而必須採取全新的商業模式,也就是一個嶄新、量身訂做的組合,結合了顧客價值主張、獲利模式、關鍵流程和關鍵資源。建立適切的新商業模式,你就能把握住這個市場空白的商機。

第2部分 需要新商業模式的3種狀況

在研究市場一段時間之後,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想要滿足的新必達目標或是新顧客需求。你或許想出了全新的顧客價值主張,那麼接下來的問題就是:為了將這個新的機會商業化,是該運用既有商業模式的優勢,還是要發展全新的商業模式?

既有市場之內的市場空白

既有市場之外的市場空白

全新的市場空白

第3部分 如何將商業模式創新,變成可重複操作的流程

商業模式的創新,不能依賴運氣或直覺達到成長,而應該要有結構性、有系統的方法。唯有如此,才能夠重覆進行商業模式創新,並且達成最佳化。要成功掌握你看出的市場空白,必須採取3項步驟:

1 找出並了解什麼是顧客真正的必達目標

2 建構藍圖,說明要如何完成該目標並且獲利

3 設法整合所需的資源和流程

1 醞釀階段 建立獲利能力

2 衝刺階段 開始取得預期的營收

3 轉換階段 創造真正大規模的盈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