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儲備堅定意志》掙脫限制
有限制是好事。限制使你變得更強大,因為限制要求你做出選擇和決定。限制也會幫助你建立信心,因為你必須做出有意識的決定。你知道你不可能做到每件事,因此你務必要做對的事。
2021-02-18 /  1306

 概念  限制是什麼?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各自的限制,讓我們無法照本宣科,邁向成功。談到限制,大致上不出以下4種類型:

  • 有形的限制──時間或資源不足。
  • 政策的限制──盲目跟從既有的作業方式。
  • 模式的限制──不願意採用跟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不一致的方法。
  • 觀點的限制──每個人努力的目標並不相同。

還有一些限制則是來自:

  • 生理的──來自於我們真正的先天局限;
  • 心理的──承襲自我們覺得有影響力的人;
  • 強制的──來自於社會規範。

你必須懂得判斷哪些是真正的限制,哪些是你自以為的。明白兩者的差異之後才能:

  • 避免浪費時間與精力,想要去克服根本不存在的限制。
  • 避免浪費時間與精力,去做幾乎不可能創造出正面成果的事情,因為真正的限制是指實際上根本不可能的事。

反觀限制的優點之一,就是強迫你設定優先順序,因為你不得不配合你的限制,專心處理最重要的事。這麼做不是要你綁手綁腳,反而是一種利多於弊的自我規範。限制迫使你排除雜務,只留下最要緊的事,然後專心面對那些個別要務。這是件好事。651-54

 方法  如何掙脫限制

也許你被規矩、教條與預算緊緊綁住,沒有自己做決定的空間。在這種情況下,你可能會感到完全受限於公司,手中缺乏資源,無法追求有意義的目標。雖然那些限制的確存在,你依舊可以用幾種辦法增加行動力:

  • 標示出你的限制,試著找一找有沒有小小的掙脫空間
    或許你能在不違反體制的前提下,讓自己有更多自由行動的空間。
  • 多一點彈性,願意讓步
    找出哪些事是「不做不行」,哪些事是「能做的話很好」。只要能朝著正確方向前進,你願意妥協,接受不同安排。
  • 願意選擇性地打破常規
    「有的時候,與其浪費時間事先得到批准,不如事後再道歉。」不要盲目接受公司目前的規定,其實很多時候它們早已過時,人們會因為你勇於當先鋒而為你鼓掌,墨守成規反而沒有功勞。
  • 接受與容忍事情總有矛盾、模稜兩可的時候
    換句話說,你可以公開說出自己的反對意見,不要私下鬧不和。分析目前有哪些事讓你綁手綁腳,有必要的話直接面對衝突,你有權自由思考,自由行動,不要讓衝突影響你的生產力,就算要花點時間處理矛盾也沒關係,讓自己成為有行動力的人。

推薦閱讀

NO.301 老闆不該讓自己太累

NO.378 高效的上網整理術

NO.609 好管理就靠意志力

一直覺得自己頭很大、腿很長,因此對「R」特別有親切感。喜歡搜查、分享新奇有趣的事物。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