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儲備堅定意志》聰明冒險
人類過去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生存,所以你的頭腦會捍衛各種既有習慣、鼓勵你堅守慣例、阻止你冒險。這種慣性模式,在「安全至上」的時代是很有用的,到了現代卻比較沒有幫助。
2020-11-28 /  1080

「任何行動計畫都有風險和代價,但都遠遠不及安逸無所作為造成的長期風險與代價。」
──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美國第 35 任總統概念為何要冒險?

 概念  為何要冒險?

如果你安於現狀過久,結果將會造成停滯不前。說得再具體點,如果你一直在規避風險:

  • 你就會忘記大獲全勝的痛快感。
  • 你滯留原地,毫無進展。
  • 你不會創建任何新穎和更好的事物。
  • 你會失去一些自信心。

總而言之,當你無限期地停留在安全地帶,你真的不覺得自己還活著。要想持續成長,你必須努力完成一些具有挑戰性的目標,迫使你變強變大──做到這一點的最好方式就是定期冒些「聰明的風險」。

「在外界看來,我們好像是下注後才求好運。事實並非如此──當我們做出一筆投資,就會有系統地認清並減低風險。到了公司要冒『風險』時,早已審視過各種情況,並會不覺得真的在冒險,只覺得是個非常聰明的賭注。」
──比爾.瑪瑞斯(Bill Maris),谷歌創投公司合夥人兼總經理

 方法  冒聰明的風險

冒聰明的風險就是要你膽大心細。你接受重大的挑戰,必然迫使你擴張能力,但在同時你也會做好充分和周詳的準備,把危害降到最低。也就是進入舒適區和危險區之間的「聰明風險區」。

因此與其一開始就投入太多資源,不如先以迅速、便宜的方式測試假設的各個環節。在你找出正確的前進方向時,要做好準備得知什麼可行以及什麼是必要的失敗。愈早得知什麼不可行,付出的代價就愈低。

換句話說,更聰明處理新專案的方式大致是:

  1. 在知道從何處開始前,展開行動
    在每個專案裡,你都會面臨必須決定是否要放手一搏的時刻,而處理這種情況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頭栽入。
  2. 早早失敗,常常失敗,並以聰明的方式失敗
    愈早得知某事不可為,你浪費在嘗試的資源就愈少。快快失敗遠比慢慢失敗好。
  3. 隨時保持學習的態度
    從實際操作經驗上真正學到教訓,並把一些修正納入未來做事的方法。

你每冒一次風險,就多學到一點,對自己未來產生正面結果和帶來更好結果的能力就變得更有自信。採取中立或維持現狀,無法取得這些成果。要持續成長,就必須繼續冒險,別無他法。


推薦閱讀

NO.479 企業必冒的聰明風險

一直覺得自己頭很大、腿很長,因此對「R」特別有親切感。喜歡搜查、分享新奇有趣的事物。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