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儲備堅定意志》欣然接受壓力
壓力是展現真正實力的機會。因為在這些時刻,血流加速讓我們的視覺更敏銳、腦力提升,提供肌肉更多氧氣和能量。這些對你而言都是好事,因此刻意、積極地利用焦慮是合理的。
2021-02-18 /  1593

 概念  壓力是什麼?

心智科學研究人員早在距今100多年前,就已發現真的有一個「甜蜜點」可以達到顛峰表現。他們發現,要進入最佳狀態,有一個關鍵的決定性因素就是人承受壓力的程度。如果沒有壓力,表現就會平平;但如果壓力太大,根本沒有辦法表現得好。適度的壓力會讓人更靈敏,並締造高水準的表現。這方面的研究還發現:

  • 壓力和心智官能的刺激程度,絕對是因人而異。同一件事情在達到某一個程度時,對個人來說是深受吸引還是壓力沉重,每個人的感受差別極大。我們在這方面天生很不一樣。
  • 當你進入了高超表現的狀態,你就會全心投入且動力十足,而且可能會有絕佳的生產力。

要經常進入最佳狀態,必須:

  • 找到可以激發自己進入最佳狀態的事物
    先密切注意自己一天下來的靈敏度和感興趣的程度,設法找出哪些事物可以激發自己進入最佳狀態,這樣以後就能努力再次營造出這些條件。
  • 測試自己壓力承受度
    試著感受各種不同程度的壓力,明確找出什麼程度的壓力是有幫助的,而多大的壓力則是過度。了解什麼樣的壓力會讓你受到激勵,什麼又讓你覺得沒有幫助。
  • 測試自己的急迫感
    透過嘗試和錯誤的經驗,了解什麼程度的「急迫感」會激發你的表現水準。有些人非得等到重要的期限逼近,才會感到有動力;有的人則覺得太過急迫會擾亂他們的思考。找出什麼樣的方法適合自己,以後才能在必要時激發出更好的表現。651-55

 方法  提高抗壓性

要讓自己在工作時有更好的抗壓性,可以利用下列幾種方法:

  • 專注在眼前的工作上
    不要去理會各種紛雜的壓力或情緒。把全副心力統統放在自己必須完成的工作上,把瑣事全都拋諸腦後。專心應用自己的基礎技能,把自己的能力盡量發揮出來。
  • 一有機會就稍事休息
    方法是放鬆自己的思緒,並且想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這麼做可以讓你提起精神重新面對眼前的狀況。
  • 控制自己的思緒
    想像自己成功的樣子,而不是功虧一簣的窘態。要有建設性的思考,並且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有自信地展現自己的能力。不要老想著可能發生的「不測風雲」,反而應該想著自己能夠開創「康莊大道」。
  • 回歸根本
    確實發揮自己最熟練的技能。
  • 相信自己周遭都是最優秀的人才
    並且藉由他們的能力和才智培養自信心。
  • 不斷提醒自己,只要用對方法,凡事都來得及
    因此應該即知即行,把全副心力放在自己希望能立刻完成的工作上。

推薦閱讀

NO.165 求勝是成功的引擎

NO.402 別把腦袋放冰箱

一直覺得自己頭很大、腿很長,因此對「R」特別有親切感。喜歡搜查、分享新奇有趣的事物。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