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意志力沒那麼簡單,一時衝動當然堅持不下去
意志堅定的行動不是一時衝動,不會突然想到就去做,而是需要思考、分析與計畫。用意志力管理自我、帶領組織同樣需要穩紮穩打,無法一蹴可幾。
2016-01-07 /  9335

意志堅定地行動是指為了達成目標,以不屈不撓、活力充沛的方式採取行動。不是忙著做一些表面功夫,而是刻意消除令人分心的事務來產出成果。

從個人層面看意志堅定的行動派

步驟1 培養你的精力和專注力

1 設定清楚、定義明確的目標──目標必須夠大而且具有挑戰性。具有挑戰性的目標,不但讓人覺得做起事來有意義,也能讓人們投入必要的努力。

2 排解負面情緒──事不關己型的經理人特別容易受負面的想法與念頭干擾。

3 相信自己真的可以達成目標──回想自己過去類似的成功例子,或是找一位可以提供有益建言的模範人士。也或者你可以多加嘗試,多練習目標所需的技能。

步驟2 儲備自己的意志力

1 想好自己要做什麼──理想上,這個目標應該要能讓你熱血沸騰。

2 無條件投入自己想做的事──做好一定會碰上挑戰的心理準備,下定決心,把所有的精力和專注力都放在設定好的目標。

3 堅守目標──杜絕一切會帶來干擾的東西,不再東想西想。效率高的人士會安排周遭環境,讓自己沒機會分心。他們通常會用生動的方式想像自己的目標,不斷讓自己保有正面的心情,讓自己擁有充沛的精力。

4 一開始就定好「退場機制」──決定好合理的退場理由。如果能事先設想好這種可能性並預做準備,你將能夠在因為任何原因而不該再做下去的時候,把精力移轉到其他地方。

步驟3 讓情感與目標一致

1 運用有助於達成目標的情緒──讓自己的念頭專注在正面的結果,為自己帶來精力與活力。

2 處理會讓自己分心、造成自己無法完成目標的正面與負面情緒──在心中建構讓其他選項黯然失色的景象。換句話說,不要無視於自己的負面情緒與疑慮,而要把它們轉換成具有建設性的東西。

3 讓自己進入「心流」的狀態──讓理智想達成的目標,與心底最想做的事交疊在一起。人身處「心流」時會全心全意投入,自動自發完成更為遠大的目標,因為你一點都不會覺得累或不自然。

步驟4 克服無所作為的陷阱

1 負載過多的陷阱──有太多期待加在身上,讓你動彈不得。很多事都感覺應該要做的結果,就是反而從未真正做有價值的事。你忙著做太多事,沒時間抓住能推動事情往前邁進的新契機。

2 難以忍受的限制陷阱──你被規矩、教條與預算緊緊綁住,沒有自己做決定的空間。在這種情況下,你可能會感到完全受限於公司,手中缺乏資源,無法追求有意義的目標。

3 未能探索全部選項的陷阱──你可能以為自己沒有太多做主的空間,但意志堅定的行動派會握有更多自主權。

從組織層面看意志堅定的行動派

步驟1 解決內部的挑戰

■ 給予空間──專屬於個人、個人可以全權掌控的空間。人只有在感覺到自己身處這種空間時,才會自動自發採取意志堅定的行動。

■ 在公私兩方面,支持個人的行動──於公,讓每個人能得到有經驗的前輩的協助。

■ 在組織的文化中建立意志堅定的管理方式──換句話說,經理人與領導者不該採取什麼都要管的管理方式,而該鼓勵部屬主動採取行動。

■ 讓價值觀融入每天的行為當中──因此意志力絕對必要,並且成為每個人心中最重要的事。

步驟2 逐步營造採取行動的文化

1 利用「屠龍法」,讓公司從舒適區移到多產區──讓大家集中心力,把注意力放在眼前的威脅。大家一起抵禦外患時,組織的能量永遠會增強。讓屠龍法成功的步驟包括:

2 運用「贏得美人法」,讓組織從放棄區進入多產區──提供誘人的前景,讓眾人躍躍欲試。人們想要逐夢的興奮感和熱情被挑起後,組織的精力就會上升。

3 雙管齊下,採取「贏得美人之前得先屠龍法」,讓組織從耗損區進入多產區──先解決短期的威脅與問題,再完成誘人的長期願景。理論上,這種混合的方法兼有「屠龍法」與「贏得美人法」的優點──公司會為了解決眼前的威脅,為了自尊而戰,同仇敵愾,然而實際上要雙管齊下並不容易,如果要讓這個策略奏效並獲得真正的好處,就得讓贏得美人與屠龍之間有直接的關聯,而且在同時做這兩件事的時候,時時尋求大家的意見。

步驟3 放手讓員工採取相應的行動

1 幫助經理人想像自己的意圖──經理人腦中的畫面愈清晰、愈明確,就愈可能達成目標。

2 協助經理人準備好面對一定會出現的障礙──不要輕描淡寫,假裝風險不存在,而要在要求大家全心全力投入之前,讓每個人充分了解可能出現的問題。

3 鼓勵經理人面對自己的情緒──思考自己能否在理智上與情感上都支持一項計畫。不要假裝那沒關係,而要直接問:「你覺得該做這個計畫嗎?真的想接嗎?」

4 培養選擇的文化──提供經理人幾個可能的選項,並把最後的決定權留給他們,不要讓經理人覺得自己被迫做不想做的事。讓人們對自己做出的選擇所得出的結果負起責任。

5 建立自我控管的制度──讓提出計畫的經理人,也能自行判斷是否該終止計畫。一開始就要讓每一位經理人,明確提出每一個計畫在什麼情況下應該終止。一旦發生那種狀況,計畫就自動中斷。

6 營造「對於大海的渴望」──換句話說,要允許人們做夢。要給經理人充分的空間,讓他們想像令人興奮的未來,以及等在前方的契機。只要目標有意義,經理人都能自行做出重大突破。


推薦閱讀

NO.609 好管理就靠意志力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