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領導沒有很複雜,就是練好內外雙修6門課
領導力的培養是終身課題,其中包括可以靠自己獨力完成的課題,以及與別人合作才能完成的課題。要開啟這趟終身學習之旅不必等你位居要職,只要你願意抱持企業主心態就可以開始了。
2016-01-07 /  7761

要學習成為更優秀的領導人,最佳方法就是幫助別人也成為更優秀的領導人。為了培養自己的領導力,有些項目必須獨力完成,有些項目則必須和他人合作完成。

靠自己獨力完成

1認知──認識自己的強項和弱項

這裡要提出的重要問題是:在我今天從事的工作當中,哪些技能最重要?
確認每天必須執行的最高優先任務,實事求是地檢視你在這些任務上表現如何。如果表現不佳,你有何補救計畫?你也必須確認,哪些東西可以委託給擅長這些領域的團隊成員。

2熱情──確認什麼是自己熱愛和充滿熱情的工作

為了了解個人熱情,你應該回答的問題可能包括:
■回想你職業生涯當中一次最佳工作表現。你當時是做什麼工作?
■哪一種工作在你完成時會帶給你成就感?
■你為什麼喜歡做這些工作?
■身為企業經理人時,你曾有過哪種經驗讓你覺得最有活力?
■哪個部分的工作讓你覺得你是在為組織增加最大價值?

3價值──釐清自己的道德界限,了解自己的人生故事

可以用個人價值聲明來回答的問題包括:
■我相信什麼?辛勤工作、信仰、對家人的愛、濟貧、當個好人?
■我拒絕跨越的道德界限是什麼?
■對待客戶、同事、上司和其他人時,我認為可接受的行為準則是什麼?
■我如何向他人傳達我的價值?
■我可以向誰展示我的價值聲明,以得到真誠的回饋意見和建議?

與別人合作完成

1願景──思考你想要前往的地方,並且有能力清楚說明

願景是在清楚說明你的企業如何渴望以獨特方式增加他人價值。要思考的問題是:
■我們如何以獨特方式增加價值?
■我們組織內部由誰負責接下增加顧客價值的挑戰?
■我們員工是否覺得他們可以舉手,指出我們提供附加價值時可能遭遇的任何難題?
■我們今天創造價值的方法,和幾年前相同還是更好?
■我們最近做了什麼改變來更新我們的基本價值主張?

2優先性──明白什麼是最重要的,並且將時間花在這上面

要思考的問題是:
■我們最高優先的3到5項任務是什麼?
■我們如何利用這些優先任務協助員工有效分配時間?
■我們管理團隊最近一次重新檢視與更新優先任務是在何時?
■公司各部門是否已經依據他們增加價值的方式,建立各自的優先任務?
■我們如何向他人傳達我們的最高優先任務?

3一致性──確認你的願景和優先任務彼此一致

你每天做的所有決策都應該以一致性為目標:
■你雇用誰。
■你每天執行的關鍵任務。
■你的組織架構。
■你的一般領導風格。
■你的組織文化。

 


推薦閱讀

NO.612 領導就是把自己當老闆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