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不怕承認自己的弱點才能說出動人故事和顧客搏感情
傳統的銷售方式是不斷提供顧客資訊,並鼓勵他們靠邏輯做決定。業務人員必須是流暢的解說員,並且擅長解決問題。如今,這種做法已經大致被更有效益的銷售專才所取代,他們看起來令人同情,是不折不扣的說故事高手。
2015-11-17 /  2558

我們一向以為決定購買是一種線性與邏輯思考,而事實上它主要是情緒作用,由邊緣系統和右腦主導。知道這一點,我們對偉大的業務高手做了什麼就會更加洞悉明白。我們知道,試圖「解決顧客的問題」並非故事全貌,而只是其中一小段情節。決策並非只是單純解決問題的過程,銷售業務當然也不是如此。

全新的典範是讓業務人員撇開邏輯和流暢的產品解說,和潛在客戶做情感的連結。

現今這一代最有力的業務人員往往最會說故事,他們不怕承認自己的弱點和失誤。事實上,當今最好的業務人員往往也是真誠的聽眾,他們專心與潛在客戶建立情感連結,而不再搬出讓人倍感壓力、一成不變的銷售詞令。

換句話說,銷售不再以邏輯和理性為依歸,設法以合乎邏輯的價值主張,幫助顧客合理化他的購買決策,已比不上與潛在客戶搏感情一樣有效了。

另一個和人有關的有趣事實,企業界也很少用到。傳統的銷售法一直把業務人員當成「超人或女超人」,他們無所不知,擁有完美的形象。根據這個典範,業務人員寧願砍掉自己的手臂也不願承認錯誤,或是承認他們對自己的產品或服務有所不知。

在商場上,柔弱被誤認為是軟弱,但這也表示當我們遇到有人面對面兜售東西時,我們防備別人廢話的功能就會停擺。但如果一個業務聲稱可以解決我們的任何問題,我們的自然天性(在鏡像神經元全面啟動下)就會說:「好吧,如果這家伙什麼都行,我當然也都沒問題啊,那我就什麼都不需要買了。」

然而,除了企業界,柔弱的力量眾所周知。在許多領域,柔弱是信任的基礎。它的思惟模式是:「如果他願意對我敞開並且真的柔弱,顯然是信任我,在這種情況下,我也可以敞開心胸與他分享一些事情。」

有此了解,為了求更有效的銷售,有個違反直覺的做法是率先表露自己的柔弱。這樣一來,會讓潛在顧客投桃報李。表明你的柔弱的最好方式是告訴顧客一個故事,描述你曾經犯下一些錯誤,但你努力不懈終獲勝利。


推薦閱讀

NO.434 右腦銷售術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