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諾貝爾經濟學獎新科得主Deaton:研究個人行為更重於數字
2015 年經濟學獎頒給了蘇格蘭經濟學家 Angus Deaton,表彰他對消費、貧困及福利制度的研究。和以往多數經濟學獎得主不同,Deaton 更偏向個人行為,而不是從龐大的統計數字中得出定理。
2015-10-30 /  2390

Angus Deaton(圖:AFP)

《USA Today》報導,Deaton 在經濟學研究中,融合政治學、心理學及哲學,來看收入、消費及貧困的關係。他謙稱,在他得獎之前,他並不確定自己做了些什麼。

69 歲的 Deaton 周一說:「我總覺得自己不太可能得獎,因為我沒有真正的領域。」不過,瑞典皇家科學院描述了他為何得獎的原因,他說:「我想,『哦,這就是我一直在做的。』」

經濟學獎委員會指出,在制定經濟政策之前,無論是福利制度或是減少貧困,首要需瞭解的就是個體的消費選擇。Deaton 的研究,幫助了微觀經濟學、宏觀經濟學及發展經濟學領域,加強這方面的認識。

在充斥龐大統計數據的經濟學中,Deaton 堅持,要描繪出具體的情況之前,必須先了解個人的行為,以及人們行為的差異。因此,他發展了詳盡的調查,從家戶中取得資料,這些資料還包括印度及非洲的窮人。

快樂的基準:7.5 萬美元年薪

Deaton 的同事,普林斯頓大學公共及國際事務院長 Cecilia Rouse 表示,他的想法來自最根本的資料蒐集,深切的關心,並能深刻的思考,他不僅是從學術上來了解,他也明白這對公共政策制定有多重要。

他的眾多研究中,包括在 2010 年指出,美國人需要年薪 7.5 萬美元,以過得快樂,但超過這個水準,並不是就錢愈多愈快樂。他還研究數入及熱量消耗的關係,也發現,較高的人通常更加快樂。

Deaton 1945年生於英國愛丁堡,1967年、1971年、1974年,分別獲得劍橋大學學士碩士及博士學院。之後,他任職英國劍橋大學及布里斯托爾大學。直到1983年離開英國,到了普林斯頓大學,之後就一直就職於此。

研究個人如何隨不同收入消費

在學術界,Deaton 最令人關注的文章是 1980 年與John Muellbauer合作,發表在《美國經濟評論》上的《近乎完美的需求系統模型》(an almost ideal demand system)一文。在這篇文章中,根據需求理論推導,估計居民在一定的可消費支出水準、通貨膨脹水準以及價格下,對農產品的需求量。過去 30 年,這篇文章被引用高達4000多次。

Deaton 強調,主流的消費理論有所欠缺,應綜合研究個體消費如何隨收入變化,以補不足。他的研究方法,也日漸為宏觀經濟學廣泛接受。

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指出,Deaton的貢獻主要有三方面:1.他所設計的一套需求系統; 2. 消費與收入之間的關係 (包括宏觀和微觀數據蒐集);3. 針對發展中國家的生活標準和貧困水平的研究。


推薦閱讀

NO.11 數位經濟,真實之力

NO.86 景氣是最好的投資顧問

NO.176 反向思考打敗不景氣

鉅亨網將利用網路新媒介,提供各種專業的商情資訊及創新服務,並將各種昂貴專業的資訊免費在鉅亨網上呈現。 http://mag.cnyes.com/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