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認真學習的組織最有力
學習型組織運用人人參與的能力,學習並且反覆學習如何帶來傑出績效。今日的商業世界變化速度極快,學習型組織特有的應變能力正好能派上用場。不論外界發生什麼變化,學習型組織永遠能找到勝出的方法。
2015-10-29 /  2615

團隊學習是讓組織的行動與能力朝著相同方向走的過程。行動與能力相互配合後,洞見就會化為行動,技能獲得提升,組織能以飛快的速度大幅進步。

團隊學習的3個關鍵面向: 
.必須深入思考複雜的議題。 
.必須有創新與協調一致的行動。 
.和所有人分享新做法與新技巧。

值得注意的是,真正的團隊學習不同於所謂的「團體迷思」──個人被迫接受組織裡其他人的思考方式。團隊學習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要熟練團隊學習的方法:

■創造「深度匯談」與「討論」的機會。 
「深度匯談」讓團體得以從不同的角度探索複雜的議題,集合眾人的智慧。「討論」則是較為直接的雙向辯論。學習型組織會在團隊學習的過程中,視情況同時運用這2種方式。

■建設性地運用歧見。 
在每一個優秀的團隊,人們對於該如何達成願景會有不同看法。將不同觀點納入考量並加以分析與詳細探討後,團隊的學習與創意會大幅進步。歧見不會拖累優秀團隊,反而可以激發靈感。

■提供演練的機會。 
團隊學習是一種必須親身實踐的行動。優秀團隊遠離鎂光燈,在演練的場合一起做事,有效學習如何一起學習。團隊創造出一個虛擬世界或學習實驗室,在那些地方讓自己的表現趨於完美,然後才在真實世界行動。

團隊學習是學習型組織的重要整體特質。學習型組織圍繞著「團隊學習」這個整合的主題與中心原則打轉。以團隊的身分一起做某件事是最好的學習方式。


推薦閱讀

NO.613 第五項修練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