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征服關鍵破萬難
萊特兄弟的成功模式,事業起飛的標竿
1903年12月17日,低調謙遜的自行車製造商威爾伯‧萊特和歐維爾‧萊特兄弟,做了一件多數人都認為不可能的事,就是兄弟倆自己設計、製造的飛機成功升空遨翔。
2004-02-26 /  5415  2
收藏本期

萊特之道──成功解決問題的模式

1903年12月17日,低調謙遜的自行車製造商威爾伯.萊特和歐維爾.萊特兄弟,做了一件多數人都認為不可能的事,就是兄弟倆自己設計、製造的飛機成功升空遨翔。這是一項驚人的成就;姑且不論其他許多規模更大、資金更雄厚的組織,像是湯瑪斯.愛迪生、史密森尼協會和美國軍方都曾嘗試飛翔,結果都失敗。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萊特兄弟在許多人失敗的地方成功?我們可以把他們用來解決飛行問題的方法精粹出七項原則,直接運用在解決商場上的各項問題:

萊特兄弟解決問題的七大原則

1 冶煉鍛燒──利用建設性衝突激發有力的構想

2 擒賊擒王──永遠從問題中最難解決的部分開始

3 拆裝組合──找尋概念或具體的關聯和對比

4 彈性思考──跳脫一般局限,考慮所有可能性

5 不斷學習──讓自己終生熱愛學習新事物

6 徹底評估──解決問題時謹守系統化的方法且一絲不苟

7 加乘效果──善用團隊力量達到更多成果

「萊特兄弟的成功故事一直還沒被拿出來討論的是,他們能成功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運用一套可辨識的原則,這套解決問題模式的原則,我稱為「萊特之道」。若把這套原則運用到公司或組織中,不只能讓公司起飛,還能持續高飛遨翔。」──馬克.艾普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