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無可取代的就業力
如果你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持續且有系統地讓你創造的收入大於你造成的成本,你在工作上就會變得無可取代。證明自己有這種表現,並學習如何加以量化,再詳細說明你對雇用你的公司做出多少直接的財務貢獻,那麼你的就業力就會大大強化。事實上,即使身邊充滿各種裁員的狀況,你還是能夠變得無可取代。
2010-03-18 /  5270  0
收藏本期

無可取代的員工(The Indispensable Employee)

傳統的工作態度已不適用於現在的商業社會,光有忠誠、認真這些特質還不夠,只知道遵從老闆指示,只做份內工作的員工,將會逐漸失去競爭力。每位老闆心目中理想的員工,不但要能完成老闆交付的工作,還要能運用自己的判斷力,為公司的利益盡一切必要的努力。

雖然老闆與員工只是一種雇傭關係,原則上員工只需負責契約中明訂的工作。老闆對員工的最高期望,就是員工能為公司最大利益盡必要的努力,除了善盡自己的職責之外,還積極站在老闆的角度考慮問題,不僅解決了老闆想到的問題,而且還主動幫老闆思考他還沒想到的問題,並在想到新的問題後積極主動地幫老闆想好答案或解決方案。

這看似只為公司或老闆帶來好處,但從長遠看,將顯示自己是個能主動承擔更多責任的人,對公司的重要性也將隨之與日俱增。米莉是服飾商Esprit的一名員工,米莉向公司主動提出,從海外貨物儲備到預付款的運輸項目,所有的服務和行銷都應該運用後勤支援原理。為了落實這個想法,她擔負的責任雖然增加,但也使得自己在老闆心目中的地位更加重要,後來成為舊金山分公司的運輸主管。

要想成為無可取代的員工,無論什麼時候,都要想方法提升自己的個人價值,任何有助於改善流程、創造收入、減少支出的計畫,都要視為自己的責任。無論擔任什麼職位,只要主動尋找機會,努力發現那些需要做的事情,每位員工都有發揮影響力的機會,讓老闆和自己都能處於領先地位。

個人損益表(Personal P&L)

無可否認,員工終究是公司資產的一部分。對老闆來說,會賺錢、帶來利潤的員工才是公司需要的正資產,而成為對公司有助益的正資產,才是避免裁員,甚至爭取晉升機會的最佳方法。

那要如何評估一名員工的價值呢?從會計學的角度來看,要評估一家企業經營的好壞,得運用會計科目上的各種報表來交叉分析,看出這家企業的走向和營運狀況。人其實也跟企業一樣,因為每個人本身就如同一家小型企業,也有盈利和虧損的情況。要看一個人對公司有多少價值,就要從他個人的損益表來分析他能為公司帶來多少獲利。這種做法就如同把一個人當成企業來經營,當個人價值提升,自然也能帶動公司整體的成長,也能受到主管的重視。

至於要如何建立自己的個人損益表呢?首先列出自己創造的收入,收入的項目有很多種,例如產品或服務的銷售、協助達成的交易、按服務時數收取的服務費等。再把自己造成的成本,也就是公司雇用自己所花費的錢,包括薪資、獎金、福利、辦公室的設備,還有公司可能因員工犯錯必須付出的額外費用。最後把這些收入總額減掉付出的成本,所得的淨利就是員工能為公司創造的利潤,而這份資料就是員工的個人損益表。即便不是擔任業務這種直接創造營收的工作,每位員工也可以在各種地方為公司節省不必要的支出,或者讓公司的作業流程更為順暢,這些看似無形的價值,只要清楚向老闆說明這些做法能夠帶來的利益,一樣可以列在個人損益表中所創造的收入,也就能提升自己的個人價值。對老闆來說,只有創造的價值大於人事費用的員工,才是有價值的員工。隨著超出的盈利愈多,個人的價值也就能水漲船高。

編輯室報告

創造價值,還要證明價值

常有人說:「只要努力就會被看見」,臺語諺語也有云:「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但是在這講究results的時代,默默耕耘已不足以讓人保住飯碗,必須更積極地用實際證據展現出,你的存在對於組織或公司,有著不可或缺的實質意義。

西班牙足球勁旅皇家馬德里隊(Real Madrid C. F.)前總教練伯納德.舒斯特爾(Bernd Schuster)在一次面對勁敵瓦倫西亞隊(Valencia C. F.)的大賽前夕,於記者會上說:「在皇家馬德里,每個週末你都要證明你的價值。」

皇馬隊是世界知名的豪門球隊,根據《富比世》網站(Forbes.com)調查,該隊和我們熟知的美國職棒洋基隊同登全球最具價值的10大職業球隊之列。皇馬隊陣中球星如雲,各個身價非凡,但是在職業運動中,今天的身價反映昨日的戰功以及未來可能的貢獻,一旦無法以實力證明身價,合約未到期就被淘汰,也是時有所聞。

再舉個大家比較熟悉的例子:王建民。儘管他曾經是洋基隊連續兩季最多勝投手、儘管他的身價和成績相較之下是「便宜又大碗」,但是因為受傷,「可能」無法繼續貢獻,還是未獲洋基隊續約。在王建民與其他球隊談合約的過程中,我們認識到,職業球隊對於一位選手的價值,是以許多量化的資料與數據來評價的,除了表面上的勝負成績(results)、還包括投球局數(efficiency),甚至是可能帶來的收視率與廣告收益(profitability)等。

本期原著作者所提出,要以「個人損益表」等實據,具體佐證自己對公司的直接貢獻,也是同樣的道理。當然,建立證據的前提,是要有實際成績,而作者認為,對於公司來說,能創造獲利就是成績,所以每一位工作者都必須要能讓自己帶給公司的收入,大於公司在你身上花費的支出。

不論是要爭取晉升機會,或者只是想在不景氣中保住工作,如果都能有證據來自我推銷,證明自己的價值,都會是一大優勢。請跟我們一起參考以下兩期大師,讓我們從求職、「保職」,一路到升遷,都能展現無可取代的價值:

354 操之在我獵職術

300 占穩我的升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