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成功  創意  
單期簡介
噗出個人品牌力
網路上有數十億美元的廣告費在尋找對象,再冷門的主題也可能吸引到廣告主。透過社交媒體,用興趣建立起個人品牌,將有機會創造出你的新事業。
2010-01-07 /  6239  1
收藏本期

實踐你的志趣(Live Your Passion)

Web 2.0時代讓人們可藉由網路快速傳遞訊息、分享資訊,有眾多管道讓企業或素人同時發聲。對企業來說,是建立形象、與顧客溝通的機會;對素人來說,則是實現個人興趣的最佳平台。每個人都能以低成本、低門檻的文字或插畫,在網路上展現自我風格。

對於這股Web 2.0的創業熱潮,知名科技部落格TechCrunch主筆麥可.亞靈頓(Michael Arrington)認為,有各色各樣的部落客在撰寫各種無法想像的主題,其中最優秀的,都是最熱愛其所寫領域的人。寫部落格,每個人的聰明程度可能相去不遠,差別在於熱愛的程度。亞靈頓說:「我的工作是去研究這些網路公司,把它們拆開來分析,寫成一個故事,讓別人能夠輕易地了解。如果我喜愛音樂或藝術像我喜歡科技一樣,我就會改寫音樂藝術。我喜歡科技的程度,讓寫部落格不只是一份工作。」

在台灣也有一位知名的部落客,利用部落格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並以此打開自己的知名度,他就是Mr.6劉威麟。劉威麟一直在網路相關行業工作,一直對國內外網路動態有最敏感的感受與觀察,他利用每天早上的時間,整理出一份關於他搜尋後的心得,貼在他的部落格上。他所分享的資訊,讓大家不用跟他同樣用功,也能掌握網路世界的最新消息,也讓他成為目前國內網際網路界最具影響力的觀察家與評論家之一。

建立個人品牌(Building Your Personal Brand)

以往小眾作家很難以低成本的方式找到小眾的讀者,如今隨著各種網路媒體的應用日益普及,讓愈來愈多人以部落客等方式成名,或為自身帶來收入與名聲。運用網路分享來建立個人品牌的好處很多,例如:一、一目瞭然:可以讓人快速地了解你的特長;二、快又有效:可以大量地傳遞訊息,提供客戶服務;三、網路無國界:可以建立一個公開的形象,讓世界的人都有機會與你認識;四、好康到相報:創立社群,讓客戶或朋友聚集互動再向外拓展;五、秀出專業:只要展現出專業能力,就能讓人信任並隨時能與你聯絡。

至於如何利用網路分享來建立個人品牌,首先,必須具有真誠、熱情、和個人風格3項元素。此外,你也可以建立權威讓自己成為這項領域的意見領袖。展示你所知道的東西,但不要顯得傲慢,並且向讀者提供一些建設性的,有用的建議。分享的核心來自於付出,如果你提供的免費資訊湊巧地幫助了某些人,那麼當他們下次還需要服務的時候,他們甚至願意付費來購買這些服務。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致性,不管發表什麼主題,都應該保持一致性。如果你不停變換談論的話題,讀者很難和你建立聯繫。

以科技評論網站「數位之牆」創辦人黃彥達為例,他多年來在「數位之牆」網站上,每週不間斷地發表個人對於科技發展趨勢的分析文章,憑著大膽的見解,因此為他在海峽兩岸,打造出自己的科技產業專業評論名聲,數次受邀演講與出書,成功打造屬於自己的個人品牌。

編輯室報告

素人、夢想、新未來

有沒有在Google上搜尋過自己的名字?在每天的忙碌運轉當中,腦子會不會偷空飄到最想做的事情上去?即使工作有成、生活無虞,是否總有一個自己想變成的樣子,縈繞在腦中揮之不去?如果有一天,名字和最喜歡的事情畫上等號,又能受到大家歡迎,人生該有多寫意!

英國歌壇的保羅.帕茲(Paul Potts)、「蘇珊大嬸」(Susan Boyle),台灣文壇的彎彎、女王、九把刀等人,發跡的平台不同,但都從跟你我一樣的平凡人,變得家喻戶曉。他們會受到粉絲認同,傑出表現當然是主因,而大家受到吸引的另一個原因,或許是羨慕他們可以「做自己」的心理投射。就像一位參加過《超級星光大道》PK的挑戰者在部落格上所言:「素人之所以造成熱潮,是因為素人讓每個人記起了自己有過的夢,更重要的是,原來夢想不是遙不可及。」

日本喜劇電影《少年手指虎》敘述一個名為「少年手指虎」的龐克搖滾樂團,因為表演的影片在網路上點閱率極高,吸引唱片公司派星探去接洽。怎知,那段影片是25年前的,樂團早已解散,影片中造型、表演都很heavy的龐克少年,變成了酗酒凸肚的怪叔叔、養牛的畜農阿伯,但唱片公司已經安排了巡迴全日本的演唱會,點閱熱潮也讓門票銷售一空,箭在弦上不得不發,於是平均年齡近半百的視覺系歐吉桑樂團,就這麼踏上了人生中第二次的逐夢之旅。

剛開始,歐吉桑的真面目加上生疏多年的表演,慘遭觀眾唾棄,但是一場一場下來,竟也在因緣際會之下,獲得上電視live表演的機會,不過結果慘不忍睹。雖然劇情無釐頭,卻也生動詮釋了在新媒介的力量下,夢想真的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新媒介讓人可以跳脫傳統管道的關卡,把你夢想的產出(作品、商品、表現)直接提供給主動有興趣的對象。不過,想要靠夢想闖出名號,甚至可以長久經營,基礎還是在於認真投入,培養出「真材實料」的實力。請跟我們一同參考以下兩期大師,學習如何發揮興趣,並透過新網路工具,讓自己、生活、事業,能夠在未來變成同一件事:

326《7商機教你興趣變黃金》

305《從新網路時代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