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成功  創意  
單期簡介
向NASA學團隊建立
績效的動力源自團隊文化;塑造共同的認知與行為,把一群好手串聯成一隊夥伴!
2009-10-22 /  7532  2
收藏本期

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

哈伯太空望遠鏡是以天文學家愛德溫.哈伯(Edwin Powell Hubble)為名,在軌道上環繞著地球的望遠鏡。它的位置在地球的大氣層之上,擁有地基望遠鏡所沒有的優點,影像不會受到大氣的擾動,因此在同等的光學條件下,比地面望遠鏡接收的影像亮度高,也清晰得多。但是在發射之後,卻立即發現主鏡有球面像差,嚴重降低望遠鏡的觀測能力。

NASA從傳回來的圖片發現望遠鏡沒有達到最佳的聚焦狀態,圖像品質也遠低於當初的期望。分析顯示問題根源在於主鏡的形狀磨製錯誤,鏡面與需要的位置雖然只差了微不足道的2微米,卻造成嚴重的球面像差。NASA組成的委員會在調查後指出失敗主因是光學公司的問題,由於進度頻繁更動和費用超支,造成了NASA和光學公司之間關係的極度緊張,讓問題無法適時反映。但是在委員會批評光學公司在管理上的不當與缺失的同時,也指出NASA並未善盡品管的責任,而且不該只依賴一架儀器的測試結果。後來在數次修復任務之後,望遠鏡終於恢復了計畫中的品質,並且成為天文學研究和推展公共關係最重要的工具。

團隊建立(Team Building)

團隊(team)有別於一般的團體(group),它能產生1+1>2的綜效,讓團隊所發揮的整體績效大於個體績效的總和,就像雁行理論中群雁飛行的飛行距離,能比孤雁單飛能提升71%一樣。而團隊與團體最大的區別,在於團隊具有共識與凝聚力,成員之間還須有高度的互助合作以達成共同目標,而團隊建立就是促使這個團體達成目標的領導與管理過程。

美國太空總署的4D團隊建立流程,兼顧了情感與理性、直覺與知覺4個層面,讓專業技術人員能藉由有效溝通與凝聚共識,透過高效的團隊文化,實現共同目標。在開放平等的氛圍下,成員能夠暢所欲言,並從不同角度提出不同的意見和方案,使決策科學、合理。團隊內部以及團隊與組織其他部門之間建立密切的聯繫,資訊溝通暢快,決策效率提高。

要整合一個團隊,可以仰賴團隊文化與社會環境。美國福特公司甚至為了要讓團隊成員有互動良好的辦公環境,而更動原有的生產動線。他們的團隊邏輯是:團隊的建立必須要有高度的人際互動,因為信任來自互動,進而產生凝聚力與好的績效。即便是以專業技術人員組成的工作團隊,也可以透過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來消除溝通上的障礙。以豐田汽車為例,豐田的生產線上,配置了緊急按鈕,當生產線發生任何問題,只要按下按鈕整個生產線就會伴隨著輕鬆悠揚的音樂而停下來,讓所有工作人員來研究、解決問題。其實這項制度並非豐田獨創,而是學自美國通用汽車,然而通用汽車的模式卻是按下緊急按鈕,整個工廠就會有紅色的急救燈伴隨著刺耳的警報鈴響,導致工人對緊急按鈕產生抗拒。豐田從情感層面著手改善這項設計,進而解決問題,減少成本。

編輯室報告

技術問題,文化解決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鏡片瑕疵,解決方案竟是改善領導作為?沒錯,這正是本期原著作者佩勒林所舉出的案例。當太空總署發現哈伯望遠鏡出現問題之後,開始追查原因,發現太空總署人員對承包商採取高壓姿態,導致互動不良,使技術面的瑕疵無法適時反映。而太空總署內部檢討的結果,認為這種狀況的根源最主要在於領導失敗。

技術面的問題,往往像是人生病時的症狀,而症狀是果,重要的是要找出病因,加以根治。技術型人員為主的專案團隊,通常會因為個人技術至上的心態,導致團隊雖然齊聚高手,卻各行其是,無法發揮團隊戰力。團隊績效不彰,這是果,而作者佩勒林認為,原因在於成員所處的社會環境,而解決方法自然就是要營造適切的社會環境,也就是型塑團隊文化。

所有高績效團隊的共同特色,就是都有強有力的團隊文化,而團隊文化的核心,就在於全體團隊成員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和價值價值觀。團隊文化的展現,用白話來說就是團隊的風氣,或者說是一個團隊的個性,這往往取決於團隊領導人的作風。

日劇《醫龍》描述一個專門進行高難度心臟手術的團隊,男主角是主刀醫師,也是這個團隊的領導者。在一次手術中,患者病況危急,而助手醫師又因故無法協助開刀,情況緊迫下,主刀醫師指示經驗豐富的護士動刀取血管。此舉會違反相關法令,可能使在場醫護人員再也無法執業,因此引起了激烈的爭執。在相互對峙的情勢下,主刀醫師向團隊成員深深一鞠躬,說道:「我所要建立的團隊,是一個可以一起拯救人命的團隊,拜託了。」此言一出,眾人紛紛回到各自崗位,護士順利取出一段血管,讓主刀醫師成功完成繞道手術。這雖然是漫畫般的極端劇情,卻也表現出領導人所營造的風氣,可以如何影響團體的行為。

團隊的表現,很大部分取決於團隊領導者如何營造出理想環境,請與我們一同參考以下兩期大師,帶領團隊創造高績效,並讓績效維持高檔不退:

283《高績效管理12要點》

222《剛剛好的完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