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你的第一本創業指南
創業,是在創造你生命中的大事業;你的經營格局與全盤周密思考,就是成功關鍵!
2008-12-11 /  7092  4
收藏本期

技術師與創業家(Technician & Entrepreneur)

單以技術的角度來經營公司通常是行不通的,創業者甚至需要多重身份來設計或經營組織。想要創業的知識工作者思維與行為模式往往受到舊有的工作經驗所制約,他們多半從技術層面出發,而非從市場或經營角度來判斷。技術師經常會以個人既有經驗或知識作判斷,在過程中容易遭遇困難與挫折。所以他們必須調整自身的認知與行為,養成長遠思考的習慣。除了研發以外,也要學習行銷活動、產品定位的工作。

要打開視野,技術出身的人必須了解行銷、業務各個環節的人在做什麼。經營科技產業,行銷、業務和營運需要互補。威盛電子總經理陳文琦與技術副總林子牧兩人都是加州理工學院畢業,在美國共同創立Symphony公司。Symphony後來的發展方向和投資者意見不一致,兩人決定把公司賣掉,回台灣成立威盛。從經營Symphony的經驗中,他們學到技術好和產品好都還不夠,經營企業要考慮很多面向。製造產能、促銷活動和準時交貨都是重點,就連與投資者之間的關係也要懂得如何拿捏。

聯電董事長胡國強在美國創業時,體認到光有技術不夠,在工作期間還抽空到加州聖塔克拉拉大學修企管碩士,加強會計、財務和行銷等知識,讓他從技術領域轉成全面經營者。這樣的轉變也反應在公司的發展上,他成立的SiRF公司專注相同領域的利基市場,提供技術解答,而不是去做最終產品。從技術師到經理人再到創業家,這3種角色的學習與融合,正是想要自行創業的人必須思考和不斷努力的。

統包(Turn-Key)

統包源自國外工程「Turn-Key」承攬制度,其含意即由統包廠商負責工程之設計與施工,最後再將成果交到業主手上。照字面意義來看,turn key就是轉動鑰匙,或是交付鑰匙的意思,也就是負責承包專案的廠商,從頭負責到尾,最後交給客戶一把鑰匙,客戶只要把鑰匙一轉,整個系統便可開始運作。

統包模式可運用在資訊電子與週邊產業,統包解決方案是指整廠設備輸出契約的方式之一,賣方需要負責在買方指定地進行整廠設備的設計、製作、安裝、組合、試車,以及傳授實際操作時所需的技術與知識,或是派遣技術人員提供技術指導,使整廠設備達到可運轉、可生產的階段,就好像最後將控制生產運作的鑰匙(key)轉交(turn)給買方。這種全套的整場輸出在工業界十分普遍,以色列還將統包模式應用在農業上,針對國內外的客戶需求,完成整個農產場的規畫與興建,提供教育訓練課程以訓練買方的工作人員。在生產資材方面提供溫室、機械設備、介質、化學藥劑等;在種苗方面,則提供適合買方種植的品種。

此外,如同一般技術上的授權一樣,工程交付後的後續服務,也是統包工程的重要獲利來源。日本的廠商曾不惜以低於成本的價格,為印尼承建發電廠,表面上看來似乎是一件賠本生意,但是從長遠利益而言,未來發電廠所需的零件供應、維護與整修等,都必須長期依賴日本方面的支援,也就可以為日本廠商累積可觀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