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光是整理還不夠
羨慕別人擁有清爽舒適的生活環境?自己的東西卻愈積愈多愈雜亂?SHED法則給你煥然一新的生活和心態!
2008-11-13 /  7200  5
收藏本期

SHED流程(SHED Process)

SHED本身是一種進化的過程,能夠將拋棄的過程,轉變成為健全成長的機會。只要擺脫陳舊包袱,不論任何事物都能達到更美好的新境界。

iPod歷經不同階段的演進,化繁為簡,才發展出現在深受大眾喜愛的操控介面;豐田著名的精實流程管理,就是減少浪費與縮短作業時間,把5分鐘的工作減少為1分鐘;法拉利的設計理念是:「一部法拉利所使用的零件少於一般車,但是所用的每一個零件,在全世界其他地方都找不到更好的。」這些例子都是運用削減不必要的東西,將事物有條理地呈現,給人簡單的感受。只要拋棄多餘無用的事物,找出真正值得保留的核心,就可以進行全新的改變。

然而SHED不只是清理雜亂的方法,之所以可以讓你的人生和職涯擁有更多能量和熱情,是因為SHED結合未來的目標,藉此讓你在自己的空間和行程表中,填滿符合自己要在未來追求主軸的行動及事物。設定目標會幫助人們擺脫停滯不前的局面,如果只將注意力集中在物品上,永遠無法讓人認真清理。因此,出發點應該是「我想追求什麼樣的目標?」然後再問自己「我需要什麼樣的空間?」例如當作家要追求的更好的工作表現時,需要的是靈感和有條理的工作環境,可以利用彩色編碼的系統分類,將進行中的作品、參考資料、已完成的計畫和未來創作的想法作清楚的分類歸納,先替自己和工作材料間建立一條快速捷徑,自然比較容易找到源源不絕的創造力。

拋開敝屣(Heave the Trash)

當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被問道:「你是怎麼把看起來毫無用處的石頭變成如此優美的作品?」他回答說:「在每一塊石頭或大理石裡,都住著一座美麗的雕像;只要除去多餘的材質,就可以顯露它內在的藝術。」每個人都想要讓工作更有效率、生活更從容優雅,而非不停地在工作及家庭間忙碌穿梭。這當中的要領就如同米開朗基羅在雕刻時所運用的精神,清除那些使你精疲力盡的人事物,為真正重要的事留出空間。許多美國人早已養成過度消費的習慣,這些人家中塞滿了一堆買回來卻未曾使用也沒有及時處理掉的東西。為了丟棄這些因為一時衝動購買、卻不實用的商品,有愈來愈多的團體開始發起運動,倡導減少個人財產的理念,例如「100物大挑戰」(100 Thing Challenge)或者「365天收納大挑戰」(365 Days of Decluttering Challenge)。前者是將自己擁有的物品控制在100件之內,後者則是承諾每天從家裡選出一件不用的物品捐贈、出售或扔掉。

在進行這些挑戰活動的時候,最困難的部分可能在於一開始不知從何下手。尤其是個人心理因素對清理物品造成的阻礙,例如有些物品會讓人回憶起過去的美好時光,或者抱持著「總有一天會用得到」的心態,這些都會阻礙我們正視當前的需求。能否整理成功的關鍵在於你對自己理想生活的定義,以及充分確定這些物品是否依然適合你。本期作者摩根斯坦建議:首先要定義哪些是沒有用的東西,也就是敝屣。任何一項讓你感到沮喪或者無精打采的陳舊物品、行為,或者是浪費時間的壞習慣,都需要被清除;由於清理物品是一個情緒化的過程,為了能夠輕鬆地進入清理過程,最好從個人情感投入比較少的地方下手。最後,只要將清理出來的物品送給有需要的組織,不但可以減輕自己的負擔,也能幫助別人,如此一來在心理上捨棄物品也會變得比較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