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皮克斯傳奇
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超人特攻隊、料理鼠王……皮克斯如何度過幕後危機,成為最會賺錢的動畫公司?
2008-08-14 /  8352  0
收藏本期

皮克斯與迪士尼(Pixar and Disney)

皮克斯在連續推出幾部榮獲奧斯卡的短篇作品之後,慢慢培養出製作長篇作品的實力。1991 年,皮克斯找到擅長全球行銷動畫作品的好夥伴,與迪士尼簽下合作條約,在 1995 年感恩節推出籌拍多年的長篇動畫《玩具總動員》,推出後大受歡迎,迪士尼與皮克斯重新議約,於 1997 年簽下 5 部新片合約,並決定推出《玩具總動員》的續集與衍生作品,皮克斯有最佳的動畫創意和技術,迪士尼則有最強的全球行銷網路,這樣的合作互蒙其利。皮克斯的成功也對美國動畫市場的生態造成影響,3D 動畫逐漸成了美國動畫市場的主流,讓傳統的手繪動畫面臨空前的挑戰。

反觀迪士尼本身,在其他動畫片廠紛紛創立加入競爭之後,對迪士尼也造成衝擊。再加上迪士尼本身策略失當,推出不如電影高品質的影音續集,打壞了迪士尼動畫本身的招牌。後來迪士尼甚至決定關閉好幾個傳統動畫片廠,也決定自行推出 3D 方式製作的動畫片。隨著雙方條件的消長,優勢愈來愈移轉到皮克斯這一端,對於皮克斯要求的新約條件,迪士尼始終無法答應。雙方關係一度陷入僵局。在執行長艾斯納下台後,新上任的伊格(Robert Iger)積極修補與皮克斯的關係。最後兩家公司以比過去更為緊密的方式結合在一起。迪士尼於 2006 年 1 月 25 日正式對外宣佈,將以 74 億美元的高價收購皮克斯,皮克斯股東會於 5 月 5 日通過此案,迪士尼收購皮克斯的程序正式完成。收購案的執行方式,是迪士尼與賈伯斯以換股的方式進行,迪士尼以 2.35:1 的比例,用自己公司的股份去交換賈伯斯手中持有的皮克斯約 40% 的股份。迪士尼公司因此成為皮克斯最大股東,而賈伯斯也換得 7% 的迪士尼公司股份,成為迪士尼最大的個人股東,有資格進入迪士尼董事會。

故事為王(Story Is King)

皮克斯執行副總裁拉薩特(John Lasseter)說:「成功的動畫電影有 3 個要素:精彩的故事腳本、逼真的動畫場景、打動人心的角色刻畫。」皮克斯的成功在於對技術與藝術的執著,而且能不斷挑戰自我。堅持慢工出細活的精神,不只是表現在動畫技術的突破,就連故事本身,也都經過長時間的構思和討論,皮克斯始終堅持「故事為王」(Story Is King) ,為了保證故事精采,往往花上 2、3 年只為了決定劇本,相較之下,在這階段之後的製作反而進度快了許多。也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慢工細磨,才造就出《玩具總動員》片中如此人性化又有說服力的角色。

劇情的張力奠基於事實。故事或畫面,雖然都是虛擬的,但必須盡可能地創造出可信度,才能讓人們融入劇情及角色,產生共鳴。以《海底總動員》為例,導演史丹頓(Andrew Stanton)發想出一個以小丑魚為主角,關於親子關係收放藝術的故事。於是在編劇前,故事部門約 15 位左右的成員,全都在導演的帶領下,大量蒐集相關的背景資料,並且實地考察。劇組成員甚至還開始練習潛水,大家在水底世界觀察海中生物的一舉一動、光線與色澤的變化,感受海底世界的奧妙後,再展開劇本構思。編劇的過程則是由故事團隊的成員們用半張 A4 的紙張,以鉛筆傳統手繪出故事的每個場景與情節,將這個故事板以圖釘釘在牆上,進行腦力激盪,再討論如何取捨排列。從導演的第 1 張故事板到最後定稿,一共歷時 2 年,用掉 4 萬 3,536 張故事板。整個過程看來似乎簡單,只是一群人在天馬行空的發想、說故事,但這卻是整個製片歷程中,最耗時的關鍵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