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策略  
單期簡介
點燃你的天賦
有了天賦還不夠,適切選擇13項加值方式,讓你的潛能再升級,變成超群出眾的成功人士。
2007-11-01 /  7572  6
收藏本期

我們身邊一定看得到那種天資聰穎、有天分、卻沒有好好運用的人,說不定,我們自己也是其中之一。不必再感嘆自己時運不濟或天分不夠,成功也許要靠天分,但是有天分卻不會保證成功,所以要下定決心讓自己做好準備善用天賦迎向成功。即使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生來就具備哪些天賦才能,卻有很多好方法可以盡量擴展、激發潛力。透過自信、熱忱、行動、專注、準備、練習、堅持、勇氣、謙虛、正直、關係、責任、團隊等等13種加值方式,很容易就能為自己的天分再加分也更提升。記得讀完本期之後,選擇其中幾種加值方式,採取實際行動,幫自己持續點燃或擦亮天分,讓自己發揮淋漓盡致,就能超越現有的成就,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高峰。

重要概念

天賦再升級的人才(Talent-plus Person)

法國哲學家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說:「人不是生下來就是天才,而是變成天才。」(One is not born a genius, one becomes a genius)。歷史上的天才總是少數,因為只有少數人既懂得發揮先天的才能,也願意加上後天的努力。多數人往往過於強調天分,又高估天分對發展的影響,因此將傑出者的成功歸因於他們的天賦,而這顯然是一個錯誤的觀點。

高爾夫球選手老虎.伍茲(Tiger Woods)向來被視為果嶺上的天才球員,然而伍茲為了成功所接受的專業訓練卻往往受到忽略。從1歲半起,伍茲便在父親的指導下開始接觸高爾夫,4歲開始練球,而到了6歲時,就幾乎每天都打球,從4歲到12歲這段期間,都有技藝精湛的專業教練從旁指導。當伍茲在18歲成為美國最年輕的業餘高爾夫冠軍時,他已經接受至少15年的精準訓練。伍茲會持續觀察擊球的結果,同時不斷做出適當調整,並且每一天都堅持進行好幾小時這樣的訓練。在成名之後,伍茲也沒有停止尋求進步,甚至兩次重新改變揮桿動作,以追求更理想的表現。擁有天分並不等於成功,天分只是帶給人一張入場券,想要達到成功,還是取決於有沒有作出正確的選擇,並且持之以恆地練習。

使命(Mission)

許多企業都有經營宗旨,藉以表達他們的立場與所支持的理念。同樣地對個人而言,也可以想清楚自己的主張和立場,並且形之於個人使命。使命感是工作的動力,幫助個人從工作中得到樂趣。有了使命感,才有清楚明確的目標,能夠配合自己的才能,因應環境的變化制定策略與行動。愛迪生(Edison)認為他的使命就是要讓全世界亮起來(Light to world),他所成立的公司,從執行長到大門警衛,每位員工都知道要把燈泡做好,讓公司能夠長期持續經營。

迪士尼公司的使命是:「提供最好的家庭娛樂」。迪士尼公司創辦人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是個夢想的實踐者。因為他堅持夢想,並徹底去實踐,把夢想化為行動力,最後的成果也就超過他的夢想。在加州迪士尼樂園的大門口有一個拱形招牌,上面寫著:「全世界最快樂的地方」(The Happiest Place on Earth)。對於大多數家庭而言,迪士尼已成為歡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就是迪士尼存在的意義,因為迪士尼除了獲利之外,也樂於成為企業公民,為社會大眾帶來最大的歡笑與快樂。華特.迪士尼讓使命感變成所有員工能夠共同努力並實踐的基本價值觀,使員工都願意為這樣一個崇高的目標奉獻自己專業的力量。有了強大的使命感和企業文化,更能使得每個職員將公司的事當作是自己的事情,在這樣的使命感的驅動下,企業就能永續成功經營,保有市場領先的地位。

群策群力(Concerted Effort)

美國籃球明星邁可.喬丹(Michael Jordan)說:「在每一種運動項目之中,都可以見到有的團隊空有頂尖的成員,卻始終無法奪冠。這大多是因為這些好手不願意為了團隊的最大利益,犧牲自己的表現。有趣的是,這些好手不願犧牲的結果,讓他們更難達成目標。有件事我百分之百相信,那就是如果能夠從團隊的角度思考,並且努力追求團隊目標,個人名利就自然隨之而來。」這段話解釋了為什麼偉大團隊,會比具有天分的個人秀有更高的成就。能夠撼動世界的團體都是由領導者和一群傑出人士,在彼此尊重的情形下組合而成。團體之所以偉大,其中的每一份子,都必須能自由發揮全力。

3M每年平均發明500項專利,這樣優異的成績其實是由全球7,000個研發人員的頭腦共同合作而成。3M能夠整合員工創意的秘訣,就在於公司的便利貼文化。3M的研發人員只要有任何新發想的創意,便會把想法寫下來貼在牆上,便利貼上也不會刻意署名。因此3M辦公室的牆壁上會貼滿各種顏色的便利貼,每張便利貼上面寫滿密麻的文字。這不僅是3M蒐集研發人員創意的方式,也是3M的團隊文化。也因為這樣的團隊文化,3M並不害怕員工被挖角,而少了3M的制度,員工的創造力也跟著減弱。3M相信專利發明不能單靠個人智慧,而是仰賴集體創作的力量,這就好像在球場上,天賦或許能夠帶來幾場勝利,但是團隊合作與智慧,才能贏得冠軍。 點燃你的天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