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點燃你的天賦
有了天賦還不夠,適切選擇13項加值方式,讓你的潛能再升級,變成超群出眾的成功人士。
2007-11-01 /  7569  6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我們身邊一定看得到那種天資聰穎、有天分、卻沒有好好運用的人,說不定,我們自己也是其中之一。不必再感嘆自己時運不濟或天分不夠,成功也許要靠天分,但是有天分卻不會保證成功,所以要下定決心讓自己做好準備善用天賦迎向成功。即使我們無法決定自己生來就具備哪些天賦才能,卻有很多好方法可以盡量擴展、激發潛力。透過自信、熱忱、行動、專注、準備、練習、堅持、勇氣、謙虛、正直、關係、責任、團隊等等13種加值方式,很容易就能為自己的天分再加分也更提升。記得讀完本期之後,選擇其中幾種加值方式,採取實際行動,幫自己持續點燃或擦亮天分,讓自己發揮淋漓盡致,就能超越現有的成就,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高峰。

5分鐘摘要

加值1 相信自己

很少有人真正完全相信自己,這是對自己所能達到的成就自我設限。能夠信賴自己,就會懂得怎麼釋放出力量與能源,讓自己達到更高的境界,也終將成為自認能夠成為的那個人。

加值2 懷抱熱忱

熱忱其實比制訂計畫還來得重要,熱忱能夠為成就帶來力量,也為卓越成果增添動能。對自己的生活方式懷抱熱忱,即使狀況窘迫,即使沒有人看好,還是能夠繼續前進。懷抱熱忱的人會不斷奮鬥,直到成功為止。

加值3 積極行動

動力是絕佳的夥伴,空等萬事具備,將會一事無成。最好要趕緊跨出第一步,讓進度動起來,然後持續增添動能。具有良好的動力,會讓許多乍看之下難解的問題迎刃而解。

加值4 專心致志

其實大多數人都不是天生就具有專注力,然而要讓天賦發揮到極致,專注卻是不可或缺的。有行動卻缺乏專注,永遠無法達成具體成果,因為行動的力量會四處分散。盡可能讓天賦精確發揮在特定項目上,才有可能確實達成具體成果。

加值5 做好準備

做好完善的準備,才能趨近成功,遠離失敗。在準備完善的情況下,天賦最能夠有效發揮,這是其他條件無法匹敵的。無論擁有多高的天賦,不做準備,就等於是把一切交給運氣。

加值6 持恆勤練

不論是在人生或是在運動場上,例行練習有多確實,表現就有多好。成功人士相當重視要持恆練習並且付出心血,讓自己能夠保持優異的表現。他們會善盡自己應盡的責任,並且還會再多付出一些心力,讓天賦可以更加精進。

加值7 堅持不懈

堅持就是要完成自己著手的所有事項。擁有天賦是一回事,有力量繼續努力又是另一回事。無論才華再出眾,不能堅持到底,就無法獲致卓越的成就。一定要貫徹到底。

加值8 勇往直前

不是只有身處在戰爭或極度危險之中,才需要勇氣。在日常生活中,這也是非常值得培養的德行。缺乏勇氣去嘗試,就無法達成任何卓越成就。每天都展現勇氣,就能夠實踐自己的人生,不留一絲遺憾。

加值9 虛心受教

受教就是渴望學習與成長,而不是認為自己無所不知。如果認為自己無所不知,就會停止成長。相對地,如果受教,就會不斷努力傾聽、學習,並且應用新的構想。必須保持受教的態度,才有可能超群出眾。

加值10 培養品格

有天賦的人能夠贏得眾人的目光,但是品格才能讓人把目光繼續留在自己身上。堅實的品格可以讓人不去投機取巧,投機會使人走上歧途。品格是一個人內在特質的外顯。天賦是上天的恩賜,品格則可以保護這種恩賜。

加值11 建立關係

自己的天賦能不能發揮,影響最劇的因素就是人生中建立的重要人脈關係。與能夠激勵自己的人相處,天賦就會突飛猛進。浪費時間跟會耗損自己的人相處,天賦則會日漸枯萎。人際關係會直接影響個人天賦。

加值12 承擔責任

承擔責任可以把天賦鍛鍊得更為強健,把天賦提升到更高的境界也能加強個人的耐力。如果真心希望能夠成功,就要找到可行的辦法,承擔更多責任。這樣可以讓自己勇敢向前邁進。

加值13 團隊合作

不論天賦再高,在能力上仍會有不足之處。要彌補不足之處最好的方法就是,跟那些擅長這幾個領域的人合作。要達成卓絕的成就,就一定需要有團隊跟自己共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