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你還在跟同事比賽拚命?
職場上,勤不一定能補拙,效率才能補拙。有效的方法是,嘗試改變自己做事的方法,把所有局面都轉向對自己有利。
2006-10-12 /  6462  1
收藏本期

守舊、僵硬是工作的大敵,破除舊有的慣性,先從破除舊思考開始。要發揮優點,放棄彌補缺點;不論資歷多深,都站回新手的位置。盡可能反其道而行,勇敢冒險,這是領先的唯一方法。本期作者曾是奧運教練,跟著學習,你也可以成為人生跑道上閃亮的運動員!

110%的努力(110% Effort)

不管從事任何運動,過分用力,肌肉會不協調、動作不正確,反而無法做出最好的表現。同樣地,在工作上太急、太快、太注重表面上的效率,反而容易與成功擦身而過,就像是提出80∕20法則的經濟學家帕列托(Vilfredo Pareto)所說,辛苦工作沒有用,聰明工作才重要。日前辭世的知名舞蹈家羅曼菲,在擔任雲門舞集二團總監時,就常常會鼓勵年輕舞者要放鬆一點。羅曼菲說:「過分要求自己,有時候反而適得其反。苦幹很好,但是更要聰明工作。怎樣才能聰明工作?第一,企圖心還是要很夠;第二要有智慧,心胸要開闊,有些人聽不懂批評,你跟他講,他就會有很多藉口,那種人就比較難體悟;第三還要有非常大的耐性,因為一時聽不懂,不見得以後聽不懂,要花時間去思考消化。這講起來很難,因為你要有企圖心,但是眼光要放遠,不能跟自己斤斤計較。」瑞士夏福豪森(Schaffhausen)的國際鐘錶製造公司聯合會(IWC),提出了一個新名詞「Slobbies」,就是指慢工出細活的人,這種人懂得在該快的時候快,該慢的時候慢,不把速度當成唯一的績效指標,著重在更高的生產力與創造力,用適切的速度在工作和休閒兩端追求平衡。知名作家吳若權也說,很多追求成功的人,都捨不得休息,一心以為只有達到效率的巔峰,才能早一點成功。但是,這些人忽略了所謂「效率的巔峰」,不是要把自己搞到油盡燈枯。更何況,效率不一定適用於所有的事情。有些事,不刻意講求「制式的效率」,隨意一點、節奏緩一點,反而容易成功。

思考時間(Thinking Time)

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在《思考的技術》一書中提出,比別人多花2倍時間思考,就可以擁有別人10倍的收入;比別人多花3倍時間思考,就比別人多賺百倍的利潤,而比別人多花10倍思考,就有可能成為市值1兆日元企業的創辦人。另外,大前研一進一步說明,每個星期應該安排一個人的靜心思考時間,營造出可以集中精神思考的環境,例如書房或咖啡廳,思考人生、工作與生活。比爾.蓋茲的亞洲首席智囊、中國微軟副董事長張亞勤也指出,他個人保持頭腦清醒、提高創造力的方法就是,不管多繁忙,一定會把每天下午1點半到4點半這3個小時的時間,當作「腦筋自由時間」,用來思考、閱讀與寫作。聯強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則認為,思考是最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行為,不一定要特地規畫一個時段來進行思考,真正的重點是要體認到思考的重要性,並且養成思考的習慣,能夠隨時隨地思考,例如走路、搭車、排隊零碎時間,都可以用來思考,這樣自然可以不斷加長思考的時間。

冤家(Odd Couples)

「Odd Couple」是一種西方傳統小丑戲的表演形式,由一對演員配搭,其中一位用棒子(由兩條薄板組成,稱為Slapstick)打對方,以迫害者與受害者兩種極端角色,激盪出現在稱為「鬧劇」的戲劇效果。知名美國劇作家尼爾.賽門(Neil Simon)1968年的名片《單身公寓》(The Odd Couple),也是採用特質兩極的方式設定角色,其中一個角色有潔癖,另一個卻是邋遢鬼,兩人都離了婚,無巧不巧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在衝突中引出一段又一段引人發噱的橋段。這部電影後來還改編成電視影集,在1970年到1975年之間播出,廣受觀眾歡迎,可見「衝突」激發的創意效果,是十分有吸引力的。

把「冤家」放到團隊成員的組成來看,許多學者認為人比較喜歡與同類型的人互動,因此組織成員背景多元化,有可能引發人際衝突,對團隊的績效或創新成果造成負面影響。也有部分學者認為,多元化帶來的多種觀點,會在團隊中相互激盪,促進創新。檢視過去的研究發現,成員異質性高的團隊,在執行任務過程中會產生任務衝突,在相互折衝之下最終反而能夠發展最適的決策,成果更勝於同質性高的團隊。但是研究結果同時發現,成員組成多元化的團隊,大多不懂得善用團隊的多元化,經理人也常常因為無法有效整合團隊成員對時間與資源的需求,產生挫折感。多元化的團隊組成,可以分為下列4個面向:1.資訊多元化。包括年資、職級、功能以及教育背景等特性,代表經驗、觀點、技能與知識的多元化。2.價值觀多元化。是指團隊成員對於團隊目標、任務與使命存在差異,如果能夠讓成員培養出較為一致的價值觀,意見衝突就可以對團隊成果產生建設性作用。3.認知風格多元化。認知風格是指成員處理資訊方式的偏好,成員如果具備不同的知識轉換能力,對於團隊學習、知識分享、知識創造都有正面影響。4.人格多元化。團隊人格特質組合,最好能具備5大人格特質:神經質(neuroticism)、外向程度(extraversion)、經驗開放(openness to experience)、合群程度(agreeableness)以及責任感(conscientious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