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策略  
單期簡介
與成功有約的第八種習慣
找到屬於你的「聲音」,喚醒自己和他人的熱情!
參見原書網址
2005-03-10 /  9289  4
收藏本期

找到自己的聲音(Find your voice)

找到自己的聲音指的是,投入真正能發揮才能與激發熱情的工作。許多成功的創業家,都是因為找到自己的聲音,並運用影響力,讓組織成員也找到自己的聲音,整個組織因而發光發熱。

阿瘦皮鞋董事長,人稱阿瘦的羅水木,就是一個找到自己聲音的例子。6歲時阿瘦為了家計,開始四處叫賣甜不辣,第一次做生意便展露他的生意頭腦,叫賣一空。之後,他也陸續從事不同的生意,還曾一度迷失。23歲那年,他靠典當手錶換來的120元,開起了擦鞋攤,秉持「擦1天,亮3天」的品質要求,逐漸打響名號。從擦鞋到賣鞋,阿瘦始終堅持用誠意滿足客戶需求,憑著熱情與堅持,他成就了當初要做大事業的願景。

為了激發員工潛力與熱情,阿瘦皮鞋將各種銷售和管理的經驗編為教材,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大幅縮短員工摸索期。阿瘦皮鞋的成員大多學歷不高,但個個在阿瘦找到了信心和成就感,進而創造了擁有傲人成績的皮鞋王國。

集思廣益(Synergy)

集思廣益在人際關係中,指的是相互尊重,超越自我,找出雙贏的解決辦法。集思廣益不是妥協,而是創造性的合作,產生1加1大於2的效應。想要達成集思廣益,關鍵在於雙方必須藉著彼此的差異,創造共同的判斷,截人之長,補己之短,是對付阻礙成長與改變最有力的途徑。達成集思廣益的助力通常是積極、合理、自覺與符合經濟效益的力量。雙贏思惟、易位溝通和集思廣益是通往集思廣益的不二法門。

美國職籃奧蘭多魔術隊的創隊總經理,同時也是領導學大師的派特.威廉斯曾提出7個化解衝突,有效達成創造性合作的方法:
(1)樂見歧見。
(2)仔細聆聽不同於自己的意見,並用自己的話重述對方的重點。
(3)隨時保持冷靜,不要意氣用事。
(4)先將注意力放在雙方看法一致的地方,當作溝通的起點。
(5)勇於認錯。
(6)公開讚揚,私下指責。
(7)鼓勵員工說出心中的不滿與委屈。

(以上範例摘自《權力的7個矛盾》,商智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