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10種財源,一生財富
單薪、雙薪,你現在需要創造10種收入!
參見原書網址
2005-03-17 /  7186  0
收藏本期

投資(Investment)

投資的定義是購買具有增值能力的資產,以期獲得收益與資本利得。投資和投機的差別在於,投資是指在承擔適當的風險下,未來能賺取長期、穩定的報酬;而投機則追求短期暴利,並且承擔較高的風險。

德國知名投資大師,與美國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享有同樣地位的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以長達八十年的投資經驗,將投資的精髓歸納如下:(1)投資者有兩類,固執的和猶豫的,勝利者是固執的人。固執的投資者必須具備四種要素:金錢、想法、耐心和運氣。(2)敢與眾不同,逆向操作是成功的秘訣。(3)指數取決於一件事,就是傻瓜比股票多,還是股票比傻瓜多。科思托蘭尼認為在投資市場中,每個人都應該做「投資者」,而不是「投機家」,因為只有少數的投機家會獲得最後的勝利,但投資者就長期來看,只要用小量的金額,就能累積鉅額財產。(以上內容摘自《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商智文化出版)

資訊創業家(Infopreneur)

資訊創業家是指,藉由提供市場上大多數人需要的資訊,並加以創造、包裝和行銷,然後從中獲取利潤。雅虎的創辦人楊致遠,可以說是資訊創業家的典範。隨著網路業的興起,雅虎不斷轉型,從資料庫轉變為資訊媒體,提供更寬廣的資訊交換平台。雅虎成功的秘訣在於能不斷提供別人沒有的服務、不斷擴大客戶需求,並提高客戶的使用量,進而獲得利潤。

選擇權(Options)

選擇權是一種允許買方在某特定期間或時點,以約定的價格買賣某標的物的契約。如為買進標的物的權利,稱為買權;賣出標的物的權利則稱為賣權。選擇權的買方須支付權利金給賣方,賣方則必須繳交保證金,以避免賣方違約的情況產生。一旦買入選擇權標的物市價高於契約所定的履約價格,這時買方便可以履約,賺取價差。但是當標的物市價低於履約價格時,此權利便沒有價值,擁有買入選擇權的人,可以放棄履約,只損失權利金。選擇權的賣方,當買方放棄履約時,可以賺取權利金,但當買方履約時,賣方可能要負擔很高的價差。若投資人預期未來股價會上漲,則可買入買權享受股票的利得,同時以較低的價格取得股票;若是預期下跌,則可買入賣權,股價下跌時,便可用較高的履約價格出脫,賺取價差。無論是買權或者賣權的買方,都有權提出履約的要求,但是賣方只有接受履約的義務,不能要求買方履約,雙方的權利義務並不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