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儲備堅定意志》勇敢變革
改變是困難的,因為在人類大腦中有一種根本的緊張態勢存在你的理性(它喜歡長期的回報)和感性(它喜歡立即的滿足)之間。要有所改變,你得找到方法讓大腦兩邊合諧運作,而不是各行其是。
2020-11-28 /  748

 概念  變革之路有跡可循

你的理性喜歡變革並了解它的好處,你的感性卻抗拒變革,因為保持現狀比較容易。這樣的衝突不僅在你的大腦天天上演,也發生在你要說服或帶領的對象,以及你自己身上。深入理解其中運作,你會發現啟動變革其實有模式可循。

 方法  三管齊下啟動變革

任何個人、公司或任何團隊形式,想要永遠改變行為模式,就必須做到以下3步驟:

Step 1 吸引理性

許多乍看之下像是抗拒的情況,其實是因為欠缺明確性。對於你希望做到的事,如果能提供水晶般透澈的方向,就有機會讓理性站在你這邊。把你想要的新行為拆解成簡單、沒有廢話的指令,讓大家都可以了解然後願意遵守。

Step 2 激勵感性

當感性往不同方向拉扯,理性就會感到疲倦。因此,只要能對進行的變革產生正面的感受,你就成功了一半。要建立變革的動能,你必須感受到現狀帶來的痛苦,讓配合變革比持續抗拒它更容易且更滿足。

Step 3 造橋鋪路

許多乍看之下被視為人的問題,其實是環境的問題。要順利啟動變革,就得好好調整你運作的實質環境。讓新的做法比舊的更容易執行,你就會發現顯著的改變──就像被看不見的手施了魔法一般。

要永遠的改變自己,你必須建立新習慣配合自己想前往的方向。要建立更好的新習慣,方法之一就是改變周遭環境,讓自己更容易採行新習慣而不是舊模式。這件事通常包含2種要素:

  1. 安排一些行動的激發器
    用來提醒自己想培養新習慣的事物。例如你想養成每天早晨去健身房的習慣,你可以在入睡之前先把健身裝備擺設妥當。這樣當你起床的時候,就可以自然而然地穿戴上健身裝備前往健身房。行動激發器有點像是預先做好決定,或是提高自己做出正確行為的機會。如果你想讓自己的業務團隊連絡更多顧客,或許可以設計一個「咖啡加電話」的行動激發器:做法是每個業務員每天為自己倒第一杯咖啡之後,就要打電話給自己最重要的顧客。運用這樣的行動激發器,只要一到喝咖啡的時間,每個人就會想起應該做的事。
  2. 先建立起頭的習慣
    指一些較簡單的習慣,可以協助你應付之後建立困難習慣。同樣的,如果你想每天早上去健身房,你可以先習慣性地在前一天打電話給自己健身房的夥伴,請他順道載你過去。比起一次就想養成健身的新習慣,打電話給朋友講講話應該是容易多了。把習慣嵌在容易做到的事情裡面,會供給你應付未來更困難議題的動力。

推薦閱讀

NO.463 啟動變革

一直覺得自己頭很大、腿很長,因此對「R」特別有親切感。喜歡搜查、分享新奇有趣的事物。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