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找到好工作的策略》用管理策略打造職業生涯
世界上最棒的感覺之一就是在每天醒來的時候,想到自己是多麼幸運可以靠現在從事的工作維生。但是最佳的職業生涯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想要做到並加以維持,你需要一套包括3個構成要件的策略。
2020-11-28 /  668

「在我看來,我們對於什麼能賺到金錢、什麼能帶來快樂,很容易混淆不清。在評估不同的工作能帶來的快樂時,你一定要小心不要混淆了相互關係與因果關係。我們必須謹記在超越某一特定限度之後,金錢、地位、報酬和工作保障等保健因子,充其量不過是樂在工作產生的副產品,而不是主因。了解這一點,就能讓我們獲得釋放,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物。」──克雷頓.M.克里斯汀生(Clayton M. Christensen)

在企業發展策略的過程中,一開始就把它弄對是困難的,幸好它也不是成功的決定因素。只有極少數幸運的公司,最終能靠創業時的策略獲得成功。相反的,它靠的是持續的實驗,直到你真的找到有用的方式為止。

當你還在摸索自己的職業生涯時,也應該對自己的人生方向抱持開放的態度。如果你還沒找到真正可行的工作,卻期待有一些清楚的看法也只是在浪費時間。更糟糕的是,這種狀況還可能封閉你的心智,讓你無法接受突如其來的機會。

2010年哈佛畢業班的學生邀請商學院教授克雷頓.M.克里斯汀生為他們演講。在這場演講中,克里斯汀生不只分享他個人的人生經驗和見解,而且廣泛運用課堂中教導的管理理論,提供學生尋找人生意義與幸福的策略。

TIPS》找到好工作3策略

1. 正確的優先順序 The right priorities

金錢雖然是一種衡量工作成就的合理標準,卻不是唯一的標準,而且對絕大多數人來說,它甚至不是最重要的。做某件可以改變世界的事,或是處理某個影響很多人的棘手問題,可能都是非常有威力的激勵因子。同樣的,有機會學習新事物,或是集合一群頂尖人士,實現某項大家都認為不可能的任務也是。

俗話說:「找一個自己熱愛的差事,那麼你這輩子就完全不用工作了。」現實是,如果你找到一項真正喜愛的工作,它的報酬足以讓你的家庭擁有安全的經濟基礎,你又能在當中找到某些和你的價值觀產生共鳴的意義,那麼比起那些只是為了應付帳單不得不工作的人,你便擁有明顯的優勢。你會在工作中投入最大的努力,讓你做出非常優秀的表現,通常這也代表你會因此獲得很好的報酬。妥善處理自己的優先順序,其他一切就會水到渠成。

2. 在計畫和機會之間取得平衡 Balance between plans & opportunities

在企業界,策略通常會隨著時間演變。企業一開始會擁有一份計畫好的策略,然後隨著意外的機會出現或是問題發生,在狀況解決後把一切導向新的方向,而有所修正。

同樣的原理也適用於你的職業生涯。許多學生帶著自己的學歷和經過詳細規畫的職業生涯脫穎而出。如果你也是這樣子,那麼你的職業生涯規畫就是你深思熟慮的人生策略。然而真實的情況是,會有意外的機會出現,有時讓人難以抉擇,不論是要堅持自己深思熟慮的策略,還是轉投緊急應變的策略,你都必須做出決定。

根據一般的經驗法則,唯有當你找到一份可以提供激勵和保健因子的工作,針對職業生涯採取深思熟慮的策略才有意義。在那種情況下,你的焦點應該是發揮自己目前工作的最大成果。如果你還沒達到這個階段,那麼你就必須更隨機應變,準備好進行多一點嘗試,了解什麼才真正行得通。

3. 分配資源實現目標 Allocate your resources to execution

真正的策略──不管是在公司或我們的人生──是透過我們每天對於本身資源如何運用,所做的數百個決策形成的。

就如同這個星球上的每一個人,你擁有一定份量的時間、精力、才能和財富可以用來投資你的職業生涯、扶養小孩、和你的配偶或其他重要人士建立關係等等。決定自己如何在這麼多互相競爭資源的需求中保持平衡,是畢生的工作。

那些能夠產生立即回收的事物,很容易取得優先地位──例如獲得升遷或是紅利──但代價則是那些需要長期努力的計畫──例如經營穩健的婚姻和養育很棒的小孩等等。更糟糕的是,得到立即回收之後,人們通常會陷入一種循環,也就是為了維持生活方式而耗盡所有的金錢。這是一件嚴肅的事情,在很多成功人士的人生中都可以觀察到這種狀況──他們做出許多看似微小的決定,卻造成資源嚴重分配不當。


推薦閱讀

NO.450 你拿什麼衡量自己的人生?

一直覺得自己頭很大、腿很長,因此對「R」特別有親切感。喜歡搜查、分享新奇有趣的事物。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