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管理
小資創業的利潤優先
這是一本為小資創業者寫的書。無論你當初為何創業,最終你希望公司變成賺錢機器,而不是吃錢怪獸。想要改變這一切,方法很簡單,只要你完全掌握現金流向,並且記得先把利潤留下來。
2019-02-22 /  1279

許多創業者一開始可能是擁有一個好點子,或是身懷特殊絕技,為了實現自我而踏上創業之路。他們通常不是財務方面的高手,也不一定擁有雄厚資金做靠山。結果,在證明自己的創意或技術大有可為的同時,他們仍得為每天的基本生存條件,四處籌措現金。

作者麥克.米卡洛維玆本身就是一位創業家,他曾經成功經營 2 家公司,並且相繼轉手賺得數百萬美元。當時他自信滿滿,相信自己完全知道如何打造成功事業,因而投資了十幾家全新的新創事業,為這些公司建立了會計、行銷、社群媒體和網路設施。深信只要這些公司前途看好,加上完善的基礎建設和他過人的才華,一切就會鴻圖大展,結果 2 年之間一切全沒了。

長久以來,企業總是習慣將銷售所得扣除支出才得到最後的獲利,雖然這個想法在邏輯上沒有任何問題,但卻沒有考慮到人性的因素。因為大部分中小企業老闆只看得見銀行帳戶的餘額,他們會根據眼前金額做出決策,而且也總是找得到花錢的理由。如此一來,獲利變成最後再說的事。

麥克提出不同的看法,他認為你應該先將銷售所得扣除利潤,才能得出最後剩下多少餘額可供支出。亦即你要決定每筆營收的利潤率先確保獲利(無論多寡),再使用剩餘現金經營公司。運用這套方法讓你過你創業時想過的生活,不再因為財務績效不彰而變成事業的奴隸。

這套方法講的不是立即致富,而是根本實務。誠如每本書都有它最適合的讀者,有些人可能完全無法接受書上的建議,有些財務及會計專家甚至會挑出書中的毛病。但是如果你對現況不滿,深深感到你必須學會管理公司或個人的財務,那麼這套方法肯定值得你參考。

購買原文版 購買中文版


推薦閱讀

NO.557 不必黑心也能利潤優先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3)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