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新願景新富足
一旦所有人都得到足夠的用水、食物和所需的住所,下一個階段的進展就要看能否得到能源、教育和醫療。真正的富足必須無所不包才能長久。人們一旦擁有這些資源,便能開始努力增進個人的自由。自由是人類進步的直接受惠者。
2016-03-16 /  2241

一旦金字塔中間層的需求得到滿足,人類就會想要自由地追求夢想。而這些領域都已經有明顯的重大進展:

1. 能源──開發中國家缺乏傳統的中央發電設施,或許對其發展反而有利。他們因此可以避開像工業國家那種大規模的燃煤和石油發電廠,而直接採用分散式小型的再生能源架構。

2. 教育──接受更多教育的長期利益是顯而易見的,然而現在有所不同的是,傳統的固定式教育制度明顯已經過時。取而代之的方案像是「一童一筆電」計畫──讓每個孩子都有一台堅固、便宜、省電、可以上網的筆記型電腦。網路上有各式各樣不斷增加的教育資源,包括寓教於樂的遊戲。不容忽略的是,教育制度也正在轉變,讓學習能夠更個人化、更符合未來職場雇主的需求。

3. 醫療──零花費的診斷和現在正在研發的外科手術機器人,都是革命性的突破。這些專門的機器能精確進行簡單可重複的手術(像是白內障手術),而且萬無一失。如果手術中發生任何問題,外科醫師也能從遙遠的地方透過遠距醫療提供協助。醫療照護正進入爆炸性轉變的時期,未來世界上任何國家人民的健康水準都將提高。

4. 自由──雖然自由的定義因人而異。但是能帶來富足的科技,自然會產生較大的個人經濟自由、更多的人權、更高的政治自主和透明化,以及隨著言論自由而來的個人賦權。這些自由都非常重要,但個人賦權的影響最為深遠。


推薦閱讀

NO.438 富足年代

NO.631 未來產業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3)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