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蓋茲語年輕人創能源奇跡 地球2050年前能有戲劇性變化
Microsoft(微軟)主席比爾‧蓋茨(Bill Gates)多年前成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與妻子梅琳達一同推動慈善,夫婦倆22日發表一年一度的公開信,把希望寄託於年輕人,期望他們協助開發潔淨能源、促進性別平權,帶領更多人脫貧。蓋茨形容青年將帶領創新及改變,相信地球2050年前能有戲劇性的變化。
2016-03-03 /  2089

蓋茨與妻子梅琳達發表公開信,寄望年輕人協助開發潔淨能源、促進性別平權,為窮人脫貧。

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消息,公開信以《我們希望擁有的超能力》為題,連封面全長15頁,除英文外,還有法、德、中、印及阿拉伯文翻譯版本。蓋茨指全球約有13億人未能獲取能源,他們大多居於非洲及亞洲,無法獲得基本照明或享用醫療設施,也不可能使用機器,增加農業產出。窮人雖然無法獲得能源,二氧化碳排放量極低,卻因多以務農維生,受氣候變化影響最大,情況極不公平。他期望人類能開發便宜及清潔的能源,幫助貧窮家庭脫困,紓緩氣候變化。

目前人類每年排放360億噸二氧化碳,蓋茨形容這是天文數字,必須大幅減排阻止氣候變化,並列出數式,協助讀者理解。他指出人類碳排放量是由「P(人口)、S(服務)、E(每項服務所需的能量)及C(產生能源製造的二氧化碳)」相乘而得出,由於前3者難以大幅減少,要達成「零排放」,便得從能源供應入手。

近年太陽能及風力等潔淨能源技術長足發展,但它們始終面對不穩定問題,意味人類需發明有效率的能源儲存設施,才能全面改用可再生能源。蓋茨呼籲年輕人好好學習,創造能源奇跡,如同前人發明電腦及互聯網一樣,相信他們未來15年將能創造奇跡,在清潔能源上取得突破,拯救地球。

蓋茨夫婦形容公開信是寫給中學生,「這些問題最終會由你們解決」,期望世界繼續進步,讓數以百萬計貧窮人口得以追尋夢想。蓋茨接受傳媒訪問時,形容年輕人目光遠大,也願意從不同角度看事物,創新能力極強,自己願意投入資源,推動針對氣候變化的研究,已投資多間電池企業。

美聯社報導,蓋茨夫婦的公開信分為兩部分,上半部主要談能源問題,梅琳達撰寫的下半部則筆鋒一轉,講述女性面對的性別文化定型。她指出,女性受文化慣性影響,擔任無償家務勞動的比例遠超男性,窒礙她們接受教育或工作的機會,甚至損害健康。她希望下一代正視及改變男女角色定型,釋放女性的時間。

現時美國3/4母親需要工作,家庭的構成亦有更多變化,不少年輕人認為女性不應受家庭束縛。不過梅琳達指出,女性仍然深受性別定型影響,不情願地進行做飯、打掃等家務勞動。

世界各地女性平均每日要花4.5小時無償勞動,較男性多逾一倍,其中貧窮國家科技落後,打水及洗衣等工作更為費時。梅琳達警告這將提高社會成本,女童欠缺時間學習,母親亦欠缺時間充實生活,甚至因家務忙碌而不願看醫生,危害健康。

梅琳達表示現時的社會分工是由文化慣性產生,例如在電視廣告中,男性洗衣、做飯及與小孩嬉戲的畫面僅佔2%,它們潛移默化,形成慣例。她引用經濟學家埃爾森提出的「認知、減少、再分配」模式,主張減少及重新分配家務勞動,強調合作是家庭的必要元素,期望人們未來能改變想法,「看見男性穿圍裙時,不會再感到新奇」。

蓋茨夫婦在公開信指出,要解決全球暖化,各國政府須與民間共同尋求解決方法。要讓民眾增加使用潔淨能源,必須設法令價格下跌,因為窮人本身要負擔肥料、照明等日常生活開支,只有價格下跌,他們才會選擇潔淨能源。蓋茨強調,華府及國會應增加相關科研投入,指這不單能加強美國的創新能力,還能增加就業及壓低能源價格。

蓋茨指華府在潔淨能源這個關乎國家安全的領域,15年來的投入持續下滑。他認為,政府增加潔淨能源方面的科研開支爭議性極低,以能源部為例,分5年增加一倍研發開支也只是60億美元,並非大數目。

蓋茨接受彭博通訊社專訪時,被問到時下年輕人應以何人為榜樣,他指已故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Steven Jobs)、facebook創辦人佐克伯(Mark Zuckerberg)以至Google創辦人之一佩奇(Larry Page)等均是人選,因為他們冒險創業,最終取得傑出成就並改變世界。

蓋茨一直對未來樂觀,認為人類在推進合金設計、挑選催化劑等科研方面進展日新月異;而醫學進步則令全球嬰兒死亡率,有望由目前5%降至15年後的2.5%;在社會方面,各國識字人口比例不斷提高,合資格工程師亦持續增加。他總結稱:「對未來不樂觀是不理智的。」

他在公開信中亦公開一些私人事務,包括與妻子最愛吃的穀類早餐分別是Cocoa Puffs及Wheat Chex,蓋茨是《超人》迷,去年最喜歡的電影則是《火星任務》。


推薦閱讀

NO.105 女人怎麼花錢?

NO.289 讓地球快樂活下去

NO.409 向女性學投資

NO.511 綠色競爭力

2002年誕生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最大的志願就是成為協助大家輕鬆吸收知識養分、享受閱讀樂趣的貼心小書僮。
專欄列表
STEP1▸2▸3(2) 一分鐘學習包(1) 三分鐘圖解(21) 優勢力(15) 大師小傳(22) 大師教你如何突破現狀(22) 大師教你打造卓越團隊(1) 大師教你找到好工作(4) 大師教你網路平台賺錢策略(2) 大師教你表達力(5) 就是要創業(6) 打破迷思(21) 故事分享(1) 新趨勢(9) 書市掃描(103) 最棒的一年(1) 網路搜查(3) 編輯室報告(6) 觀點X案例(2) 輕鬆做好人際關係(5) 輕鬆學分析(2) 輕鬆學創新(29) 輕鬆學創業(7) 輕鬆學合作(12) 輕鬆學寫計畫書(3) 輕鬆學投資(11) 輕鬆學時間管理(8) 輕鬆學溝通(7) 輕鬆學策略(61) 輕鬆學管理(58) 輕鬆學簡報(7) 輕鬆學經營(1) 輕鬆學行銷(27) 輕鬆學談判(1) 輕鬆學銷售(2) 輕鬆學領導(35) 輕鬆搞懂公司財務(1) 過好生活X做好工作(11) 重要訊息(4) 鉅亨網精選(41) 關鍵字典(4) 關鍵思惟(2)